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前线志愿者日记】雨后进南坝,困难重重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9    来源:

  5月29日 吴松涛

  今天起了个大早,原计划准备去南坝,可是昨天下了一夜的雨,路又被堵了,过不去。吃过早饭后就去报恩寺看了看,听说这是深山里的小故宫,比起故宫来确实是小、太小了。里面与其它地方相比情况还算乐观,只有一部份的墙体有些垮塌,进去拜了菩萨、小小的捐了点功德钱,等他们拍完照片后就离开了。然后去了入城时的那片安置区,有很多云南、山西、内蒙古的志愿者。他们采访完后正准备回住地,碰上中央十台《见证》栏目的三位编导和记者,说刚刚接到电话路已经通了,可以去南坝了。本来昨天晚上就约好今天一起去的,早上是因为封了路所以大家才各走各办自己的事去了,没想到又在这里遇上。又约了《光明日报》的记者一行三车人准备赶往南坝,刚出城还在加油站加油就又来了新消息说路又断了,又不能走了。大家只好又调转回头,在入城的路口碰到他们两台车停在路边等我们说是路又通了,可以走了,晕。

  这条路比昨天来的时候还糟,一整夜的雨让道路的两边又多了许多刚塌下来的山石,路狭窄又崎岖,山上还有好多被昨夜那场雨浸松了的石头就在我们顶上摇摇欲坠。一路上大家都很紧张,害怕那些巨石会不早不晚、不偏不倚的掉下来在我们头上砸个正着,一路走来也算惊心。到了南坝眼前的景象正如我们昨天听到的一样,正个镇剩下的只有一地的砖瓦和学校里小孩们的作业本、书包,一片狼籍。除了部队官兵街上几乎没有多少人走动,已失去了它昔日作为平武工业重镇的喧嚣与热闹,只有死一般的寂静。看到这样的场面心里真的很痛,为那些逝去的人、为那些失去亲人和家园的人,不知道他们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从那场浩劫的恐惧与苦难中坚强的站起来面对今后一切都要从头来过的生活。在南坝中学的安置点里看到十来个小孩围坐在一张由四块水泥乒乓球台面拼成的大课桌旁,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给他们上课,年轻人是从陕西赶来的志愿者,在这里为这些失学的孩子们开设了一个特别的课堂。在出校门的路上一个狭小的房间里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们横七坚八的躺在地上,枕着自己的背包累得睡着了。南坝中学是我们在南坝的最后一站,由于路况不好,再加上昨天下雨的缘故不敢再多逗留便一路疾驰赶回了绵阳。

  晚上出去吃饭,大家都很放松,特别是老吴,估计是今天开了一天的车,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必须要释放出来,所以喝了点小酒,结果一不小心喝得有点高了,把大家逗得笑作一团。特别是我,几次笑得要跪地求饶,因为再笑下去肚子就要痛死了。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