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前线自愿者日记】“所有遇难的都是我的亲人。”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9    来源:

  6月10日 李北方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但解放军士兵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听从命令赶赴灾区,许多志愿者自发赶往灾区,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抗震救灾的前线,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在志愿者大军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唐山,来自32年前同样被地震倾覆家园的地方。

  对震区人民遭受苦难的感同身受,连同对唐山大地震之时四面八方支援的记忆,让他们在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之外(唐山在同级的地级市中,是全国捐款数额最多的),第一时间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唐山13好汉

  去年冬天,一场冰雪灾害使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陷入困境。在抢险的过程中,一支由来自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13位农民组成的义务救援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利用过年时间,在湖南郴州参与抢修电网的工程,奋战了20多天。

  这一次,他们又出现在地震抢险的第一线,而且有了一个名字:宋志勇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

  因为在湖南救灾的经历,宋志勇和他的伙伴们成了名人,宋志勇本人被授予“2008年唐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还当选了唐山市人大代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唐山市团委方面主动想到要组织宋志勇等人去救灾,可是当团委负责人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宋志勇已经赶到北京了。

  宋志勇是最早出发的,都没来得及带上他的12个弟兄。他于5月12日下午便离开唐山到达北京,飞机票没买到,只买到了一张到郑州的火车票。到郑州后,他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到西安,然后换车赶到绵阳。

  从绵阳到北川这段路,他雇的是一辆摩托车。宋志勇知道震中在汶川,本打算赶往汶川救人,因为道路不通,只好去北川,结果正好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在离北川还有6公里的地方,由于交通管制,摩托车也不能走了,他就一路小跑冲进北川县城,直接加入到现场救援的解放军士兵的队伍当中。

  宋志勇赶到救援现场的时候,是5月14日的早晨。他也许是第一个赶到重灾区救人第一线的外地志愿者。

  进入废墟救援的解放军士兵,每隔两三个小时就换班休息一下,但宋志勇却顾不上歇着,一天至少要干12个小时。虽然第一次参与这种救援行动,宋志勇却很有经验,面对倒塌的教室,他知道要先从四个角开始挖。“北川中学的水泥,用手就能掰碎。一听到里面有声音,情绪立马就起来了。”他在到达北川的第一天,就跟战士一起从废墟中救出8个人,还独自从废墟里救出了3个人。

  宋志勇说,当时顾不上别的,“没别的,就是救人。”挖出来受伤的,交给医疗人员救治;挖出来的尸体,就交给家长。

  实在累得受不了了,就退到旁边歇一会,抽根烟。身上带的烟抽完了,没地方买,就拦住一个当地人:“能不能把烟给我两根抽?”那个人正好剩下半包烟,都给了他。

  在北川救人的几个晚上,宋志勇就睡在台阶上,后半夜被冻醒,就起来拢堆火。他的胳膊上,满是被蚊子盯咬的痕迹。一次余震中,他的脑袋撞了一个大包。

  队伍中的另外12个人是在14日乘飞机到成都的。唐山市团委出面组织了这次活动,并用一位当地企业家的捐款给他们购买了机票。一行人比宋志勇晚一天到达北川,当时前往北川的道路已经交通管制,他们报出了在湖南抗雪灾的经历,才被放行。但他们没能进入北川县城,而是在北川中学参与了救援。

  我见到他们的时候已经是5月25日,当时这13个人在安县晓坝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自从18日撤出北川以来,他们就在安置点帮忙搭帐篷,搬运物资。

  我见到曹秀军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他。这位其貌不扬的农民在湖南救灾时,以其回答问题的朴实和诙谐令人拍案叫绝。提起他在镜头前的表现,曹秀军说他只记得柴静采访过他,别的采访都记不住了。

  曹秀军说,他们在北川中学干的主要工作是在机械用不上的时候,用手清理碎水泥和碎砖头,以及在吊车吊预制板的时候,帮忙拴绳子。“吊车把楼板一吊起来,下面全是人……”这支队伍与部队配合救出了20多个活人,同时搬运了不知多少具尸体。

  长得酷似篮球运动员刘玉栋的王宝忠,在救人过程被坠落的砖头将右手拇指的指甲砸掉了,所幸除了他,其他人都没有受伤。伤后,王宝忠就只能干点轻活,摘个菜烧个火什么的。他说,唐山大地震后,我们谁家没接受过救灾物资,所以他“应该来”,“中国人应该讲点良心嘛”。

  “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啥样了”

  36岁的宋志勇是个聪明而带狡黠的人,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他说,面对惨相横生的灾难现场,他哭过,可是“大老爷们不能老抹眼泪,得干活”。当远离灾难现场之后,他又恢复了常态,像个明星一样被各家媒体的记者追逐。他是整个团队的发言人,其他12人沉默寡言,话都被宋志勇说了。

  当地人都很喜欢他。20日是他的生日,晓坝镇的一户人家请他到家里过生日。两个住在帐篷里的男孩一直跟在他身边,抱着他的胳膊,以致于有人误以为他把孩子带来了。一个记者问这两个就要到云南去上学的孩子知不知道他的名字,两个孩子都知道。

  “你们喜欢他吗?”

  “喜欢。”

  “为什么?”

  “他对我们好。”

  宋志勇已经成了唐山的一个“品牌”,得到包装。这次到震区赈灾,与到湖南那次已经大不相同,唐山市团委为每个人都制作了写着“唐山市青年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团市委副书记甄贵福任领队和党支部书记。

  抗雪灾回去之后,宋志勇被邀请去做了40天的报告,他戏称这是“有家不能回”,对别人写好了稿子让他背,甚至找一个播音员教他发音的做法很烦。这一天,团中央又打电话给他,让他准备再去做报告,他说打死也不去了。“我们农民出名有啥用啊,还不是得回去种地?”

  宋志勇已经欲罢不能,除了一拨一拨的采访,四川电视台还请他带着他的小队伍去参加现场直播的电视晚会。闲下来的时候,他独自感慨,“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啥样了,都不知道咋形容我自个儿了。”

  被问到回去之后准备干啥,他说,“回去就出家了。”

  “再发生地震呢,你还会去救人吧。”

  “再地震了我就念经。”

  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宋志勇才4岁,没留下太多记忆。他的大地震印象大都来自于纪念馆和长辈的口述。但对比两次救灾,他说感情完全是不一样的,地震的灾害唐山人更能理解,他这么做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只是觉得没有任何理由不这么做。

  宋志先是宋志勇的堂哥。他们一家在唐山大地震中没有人伤亡,但他说,“所有遇难的都是我的亲人。”

来源:搜狐新闻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