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前线志愿者日记】我们都是灾区人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9    来源:

  6月10日 李北方

  我采访过一位来自辽宁海城的老教师。海城同样是遭遇过地震的地区,区别在于海城地震被成功预报,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

  她说,在家里看电视,要把人哭死了,不如到灾区来做点什么。别的活干不了,她至少可以跟灾区群众聊天,帮助他们重建信心。她跟灾区群众讲,海城地震时,家里虽然没死人,可是房子倒了,大冬天只能住在窝棚里。她家当时接受过的捐助,只有一条裤子和一袋蛋糕,裤子里揣了30块钱。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救援物资更充足,应该对未来更有信心。

  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张雯,看电视新闻以为灾区人的情绪一定很低落,赶过来看到安置点里的气氛挺正常的,她说,心里安慰多了。

  ……

  在灾难面前,中国人爆发出来的凝聚力和团结让全世界震撼。几乎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无论有没有镜头跟随,都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他们构成了整个抗灾过程中最美丽的风景之一。

  在志愿者身上,中华民族的美德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次抗震救灾中的唐山人更是把“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古训进行了完美的诠释。像《史记》里记述的一个个关于信与义的故事,里面记录着一个民族的文化DNA。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朴实的农民,在农忙时节,把自己所有的事情放下,自己解决吃住行,来帮助素不相识的灾区群众。他们当中,很少有人能说会道,促使他们做出如此无私举动的,只是源于心中那一点温暖的回忆。他们在心中,早已把那一点温暖,视为一个包含未来承诺的约定,为此不惜驱车千里,日夜兼程。

  与传媒上充斥的国际潮流与前卫概念不同,他们默默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的心性和慷慨好义的古风。礼失求诸野,正是他们,让人们在2008年的5月,得以触摸,这块土地上千年犹存的那份独特的伦理资源。

来源:搜狐新闻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