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色英雄—记全国抗震救灾先进模范张波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13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8日表彰的522名全国抗震救灾先进模范中,宁夏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46岁的张波名列其中。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张波是第一批奔赴前线的宁夏人,任宁夏医疗救援队卫生防疫分队长。

  回想在灾区救援的日日夜夜,八个字最能表达张波的感受:“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得到汶川地震的消息后,宁夏医疗卫生系统的同行们坐不住了,纷纷报名主动要求上前线。5月14日,宁夏第一支卫生救援队奔赴灾区,救援地点是四川广元市的地震重灾区青川县。

  经过长达30多个小时的昼夜兼程,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在15日晚9时到达青川。一片黑暗中,有人在不停地忙碌着,时而有微弱的灯光晃动,废墟中不时传出凄厉哭泣声。救援队的到来,为受灾的青川带来了一份生的希望,更带来一份力量!

  按照指挥部安排,救援队摸黑在青川县中学扎营。为了不给灾区政府和群众添任何麻烦,除了年龄稍大的同志入驻两个帐篷外,其他同志都在汽车上休息,紧急救援分队的年轻人甚至露宿广场。张波还记得在青川的第一顿晚餐,因为没有热水,所有的队员只能干嚼方便面。张波说:“我们是来救灾救援的,不是来添乱的,不能给灾区群众增加任何负担。”

  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住满了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失去公共卫生设施的青川街头随处可见垃圾和粪便……面对此情此景,救援队迅速开展排查,为受伤的群众把脉问诊,并对水源、垃圾、厕所、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处理。

  5月21日下午,救援队接到救援任务,张波带人前往灾情比较严重的木鱼镇,对250多具遇难者尸体进行消毒掩埋。这是一项特殊而艰巨的任务,对卫生防疫队员的心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250多具面目模糊、已经开始腐烂的尸体,防疫队员们一次次落泪。擦干泪水,忍住内心强烈的悲痛,怀着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张波和防疫队员们按照技术要求一一对尸体进行消毒,然后重新掩埋。

  石坝乡是卫生防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个乡,自地震以来,道路塌方河水淤积,无法进入,救灾物资完全依靠空投和肩扛。24日下午,指挥部向宁夏卫生防疫队下达了运送救灾物资任务,张波和两位同志背着物资徒步翻山向石坝乡挺进。由于道路扭曲塌方严重,部分路段下沉形成河道和湖面,根本无法通行,只能从山上爬过去。历经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翻越五座山,他们到达目的地开展工作,途中正赶上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张波说:“到达灾区后,面对严酷的环境,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一条随时准备发出、或请别人帮忙发出的诀别短信。”那段日子里,张波正在武汉念大学二年级的儿子,每天都要给他发一封只有四个字的短信:“老爸,加油”。

  宁夏医疗卫生防疫队离开时,广元市卫生局局长紧握着张波的手泣不成声:“宁夏医疗卫生防疫队的领导是好领导,队员是好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说到荣誉,张波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各部门联手支援灾区,电力、消防、武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纷纷赶赴灾区,伸出援手。我这个荣誉是大家的,属于在抗震救灾中奉献的每一个中国人。”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