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这个女孩用她的志愿故事震撼了所有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8

来源:广东志愿者

 

  在全世界范围内,每7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是残疾人。由于身体的缺憾,残疾人很难像健全人一样顺利融入社会生活。行动不便造成了他们看世界的障碍,他人的眼光和评判使他们不够自信,甚至不愿出门与人交往。

  然而,下面这个80后女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虽然身体有缺憾,但努力与奉献会使自己的人生变得圆满、灿烂。

  “轮椅天使”董明:“坐在轮椅上是我做志愿者的最好条件。”

  董明是武汉市一位典型的“80”后,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跳水运动员,6岁时被湖北省跳水队选中,却不幸在9岁时的一次训练中摔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没有知觉,说话也受到了影响。

  “要在自救、自立、自强中,不断演绎自己灿烂的人生。”她从小学课程自学到高中课程,许多好心人无不被她坚持自学的精神所感动,不仅给予物质资助,更多则是精神鼓励。

  坚持不懈的练习,使她在2005年能慢慢发出一些声音,于是她萌生了做志愿者的念头。行动不便,她就在父母的帮助下,在一所聋哑学校做老师,义务教聋哑孩子学说话,两年后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她又担任了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文明过马路劝导员等。

  自学完高中课程后,董明还在收音机里自学完了初中的英语和日语,并于2007年考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同时还辅修了心理学,并以优异成绩成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从电视上看到灾区急需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的消息时,董明立即取出自己的稿费,并说服父母拿出为她积攒的1万多元治疗费,全家共赴灾区第一线。

  在什邡市,有位7岁的小男孩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面对任何人都不愿说一句话。董明得知此事后,立即坐着轮椅找到小男孩,以大姐姐的身份连续陪伴6天,终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小男孩打破了沉默。

  董明在灾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她被海内外媒体誉为“轮椅天使”。董明也适时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利用所学将每月所赚稿费全部投到工作室,长期为失业、下岗及失恋等人群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董明乐观地说:“身体上我接受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但我不愿承认我的人生和心态也是残疾。坐在轮椅上不但不是我的缺陷,而是我做志愿者的最好条件。”

  董明被誉为美丽的“轮椅天使”,却从未停止追求信念的脚步,她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帮助别人,我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因为,在爱别人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真正意义,也才能将人生在终身的志愿行动中演绎出别样精彩。”

  从受助者到服务者再到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董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的关爱下成长,在志愿的人生中活出了精彩的自我。

  在广州,也有一群像董明一样关爱残友的志愿“天使”,为了更好提升助残服务质量,为了提供更专业的帮助使残友们像健全人一样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着。

  他们是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这个组织凝聚了115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之力,为残障人士开展各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志愿助残,阳光微笑”的志愿服务氛围。

  行走的助残盒子——助残志愿者标准化课程是一个专门为残障人士和助残志愿者开展的项目,制定标准助残服务课程教学体系和规范教学指引,对志愿者、残障人士家长、特殊学校老师和残联工作开展助残教学培训,并借助助残盒子进行嗅觉、视觉、触觉等进行立体式教学,增强学员知识,提高其融入社会能力。

  召集高校、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根据助残六大课程开发七大课程盒子,让授课者掌握助残课程教学要领,提高助残专业及助残教学质量;专业助残课程老师负责新成员培训工作,永葆服务专业性;表现较好学员成为助教,协助教学,搭建学员间师徒成长模式;拓宽助残盒子使用范围,便于老师、残联工作者、志愿者、家长及学员自学所需;标准助残服务体系,传播助残服务经验。

  助残志愿服务应由传统的陪伴型向教育型转变,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授予残障人士以“渔”,使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使残疾人士得到多渠道、立体化学习,课堂内外双管齐下,加快其融入社会的步伐。

  助残志愿服务标准化课程推广计划,深化全社会助残扶残意识,能鼓励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助残扶残志愿服务,更能将“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从而推动助残志愿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每周每队在每个工疗站至少开展一次服务,每月每区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助残活动,多次组织“美丽家园,阳光行动”、“无障碍羊城创意大赛”等市级大型助残活动。

  该项目受益对象为全广州市166所康园工疗站学员及特殊学校学生、特殊教育老师、助残工作者、残障人士家长、助残志愿者等,项目总金额为159,300元。

  通过链接学校、工疗站、家庭等多方资源,培育更多志愿者加入助残常态化服务当中,助残志愿服务将会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助残的力量将会感染更多有爱心的人,营造“志愿助残,阳光微笑”的社会氛围。

  让我们为助残志愿者们点赞,也为努力融入社会的残友们点赞。

  点燃残疾人的希望,使他们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全社会共同的关爱与接纳将会给予他们最大的信心!

  项目资料由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行走的助残盒子——助残志愿者标准化课程”提供。素材源自网络,由志愿君整理发布。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