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郑州老年雷锋团平均年龄66岁 23年间助人百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9

来源:大河网 田育臣

  84岁的左春秀和79岁的赵显达耐心帮乘客解答问题

  在郑州火车站,你总能见到这样一群老人:退休后仍坚守在一线,戴着红袖标,四处奔波帮过往乘客指路、充电、兑换零钱……这些老人平均年龄66岁,都是郑州市老年雷锋团的志愿者。其中,最大年龄的老人已84岁,仍每天坚持服务2小时。23年来,风雨无阻,他们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100余万人提供过帮助。

  84岁老人,每天仍坚持志愿服务俩小时

  84岁的左春秀,既是郑州市老年雷锋团的发起人,也是年龄最大的一名志愿者。1989年,她从郑州火车站纪委书记的岗位离休。那时恰逢全国铁路春运大潮,看到出门在外的人有难处,左春秀就有了想法,将离退休老干部发动起来志愿服务春运。1992年,在左春秀的发动下,十几名平均年龄70多岁的离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老年义务服务队,在火车站广场上,支两张桌子和板凳,拉一个条幅,免费帮旅客指路、提供开水、列车消息等。

  如今,左春秀虽上了年纪,但仍坚持每天志愿服务2个小时。2015年5月,左春秀生病住院,但病情刚稍微稳定,她又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当时,她冒着30多摄氏度的酷暑,上午去志愿服务,下午到医院输液。7、8、9三个月,她一共参加服务工作60次。

  23年来,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160余人,平均年龄达66岁。其间,左春秀帮助过多少人,她自己都记不清了。老人的挎包里有个塑料袋,里面珍藏着许多受过帮助的旅客寄来的明信片和留下的联系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左春秀发起的“困难旅客服务基金”成立18年,先后垫钱5.6万余元,为1万余名旅客解决了出行困难;创建14年的“青少年活动站”,共辅导帮助铁路系统青少年1200余人次。

  “23年里,‘老年雷锋团’先后有数十位团员去世,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左春秀说。

  “雷锋团”越来越大,23年助人百万

  其实,郑州市老年雷锋团里不仅有左春秀一个“活雷锋”,其他志愿者也在尽个人所能,给更多人提供帮助。79岁的老志愿者赵显达,已参与志愿服务15年,对待旅客“问一答十”。

  一次,赵显达在志愿服务中捡到一个挎包,包里没钱,但装有一张新农合的医保卡和一张省肿瘤医院2万元的押金条。“丢包的人是从外地到郑州看病的,若是找不到包,心里该多着急啊!”赵显达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联系医院,得知病人尚未出院,他工作结束后连家也没回,直接坐上公交车赶到医院。经过1个小时的多方打听和寻找,老人终于找到病人家属将包归还。

  这样的例子,在雷锋团里还有很多。有的自制小便条装在口袋,为旅客指路;有的自办银行存折,为需要的旅客转账;有的自备塑料袋和糖果,方便旅客取用……

  如今郑州市老年雷锋团的志愿服务内容,由最初的义务指路、提供开水、充电、应急药品等,已发展到帮旅客寻人、零钱兑换、安全指导、调解矛盾纠纷等公共性服务;服务时间也由最初的春运、暑运等,变为每天7小时,除春节假期外全年无休的常态化服务;志愿者也由最初的普通离退休人员,变为注册志愿者。

  据该团负责人称,服务期间,对身无分文需借钱的旅客,小额的一般由志愿者自己捐助,数额较大的则提供银行账号代为周转,目前已经办理79笔共计39934元。23年来,该团共计为100余万人提供过服务。 (□记者田育臣 文图)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