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温州:三万新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服务农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袁满

W020160315314833475244_副本.jpg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调研“新青年下乡”活动

  当90后的潮流大学生来到乡土农村,他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场由温州市委统一部署, 市委宣传部牵头,团市委、市教育局共同开展,以农村基层为主阵地,以文化礼堂为依托的温州市“新青年下乡”活动在瓯越大地掀起热潮。按照“一校一县、一系一乡、一班一村”结对服务模式,来自温州12所高校994个班级与全市130个乡镇(街道)589个文化礼堂挂钩结对。  编制古村十年发展规划、结对村居文化礼堂设立活动室、“家电义诊队”走入市民家中……大学生们不仅用自己的青春服务赢得掌声,更为浙江省提供一份温州样本。   搭建青年走基层平台 12所高校结对130个乡镇(街道)  拥有七百年历史的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因为25名温州大学学生的到来,收获了惊喜。

W020160315314833500746_副本.jpg

  大学生在农村听老奶奶讲故事

  “本以为他们很娇气,但晚上村委会会议室里打地铺,吃农家菜,这些孩子都没喊苦。”当了十多年村支书的郑有才说,更让他没有料到的是,这一批大学生来了一段时间后,除了给村里的孩子们上课,还交了一份冯宅村发展十年规划。这份由一万多字组成的古村未来十年蓝图里,不仅因地制宜提出了“文化冯宅”概念,更融合了“民宿、手绘地图”等新时尚。最终,经过村两委会议决定,今后在冯宅村大的发展方向上参照此规划。  2015年7月,由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牵头,团市委、市教育局共同开展的“新青年下乡”正式启动,12所高校大学生撒网全市130个乡镇(街道)。下一步,还有186个村(社区)即将完成结对。  “‘新青年下乡’搭建了青年走基层和服务百姓的桥梁,大学生为基层输送了新文化,而基层又给了大学生锻炼的平台,可以说获得了双赢。”温州大学校团委素质拓展部主任蔡晓武直言。   建立常态长效服务机制瓯海成立“新青年下乡”活动基金  与暑期社会实践的“随机”和“不定”不同,“新青年下乡”固定结对的常态化、长效化,按照“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相结合模式,在寒暑假集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平时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深入结对村开展常态化服务,更促进了高校“实践育人”模式的创新和基层思想文化建设的创新。

W020160315314833539282_副本.jpg

  “新青年下乡”义诊活动

  在瓯海丽岙街道茶堂村,“新青年下乡”服务队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温州肯恩大学、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医科大学的“新青年下乡”服务队与茶堂村正式结对,并在各自“专用”活动室中为群众带来英语游戏互动、健康咨询义诊、消防安全宣教等惠民服务。  除了活动场地,瓯海区在“新青年下乡”活动资金方面也给予充分保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新青年下乡”活动基金,并由瓯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注入启动资金10万元。此外,该区还申请了2016年“新青年下乡”活动专项经费,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区开展优秀评比活动,给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   省委书记点赞推广实现学生成长与农村发展相结合  2015年8月22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新闻,将话筒对准了温州“新青年下乡”活动,3分钟专题报道,不仅为该活动点赞,更掀起了一场向温州学习的风潮。

W020160315314833575353_副本.jpg

  “新青年下乡”阳光助老活动

  而这条新闻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新青年下乡”覆盖了高校和农村两个阵地,形成了理论进基层和实践进课堂两种导向,实现了大学生锻炼成长和推动农村发展两大目标,引起了夏宝龙的关注,他要求省级媒体对温州“新青年下乡”进行挖掘宣传,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也专门发文推广温州做法。  2015年9月,在中宣部组织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研讨活动中,“新青年下乡”更是成为典型在活动中交流。今年开年,好消息再次传来,“新青年下乡”以地市第一的成绩荣获第四届浙江省“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而刚刚过去的春节,“新青年下乡”再次启动暖冬行动,又让一系列“暖”字特色的惠民服务活动遍地开花。2000余名大学生在基层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惠群众达5.2万人次。   服务将规范升级不仅携证下乡,还有导师护航  不负青春下乡间,大学生的到来,让基层群众享受实惠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课堂。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亲情中华”服务队于2015年夏天在瓯海仙岩、瑞安湖岭等十个侨乡开设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提起那个夏天的经历,90后领队施园园至今记忆犹新,在她的房间抽屉里,一直存着孩子们送给她的小张卡片:“对于从小就被父母捧着的一代来说,住在乡镇学校,条件真的很艰苦,但是没有人抱怨,因为看着那些孩子们的眼睛,知道了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对于自己做的事非常坚定。”

W020160315314833640434_副本.jpg

  “新青年下乡”绘靓“美丽乡村”

  新的一年,“新青年下乡”活动将以规范提升为主基调,以促进活动载体化、品牌化、制度化、实效化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青年下乡”活动工作汇报会精神。今后,大学生下乡不仅将携带服务证,还将有两位导师专门为他们保驾护航,其中高校配带队指导教师,基层结对单位配地方指导师,确保每次活动安全顺利开展,更着力为乡村文明、村庄规划、“五美乡村”建设及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培育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