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献血者有了专属纪念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5

来源:广州日报 翁淑贤 张学元

  广州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14日上午,广州血液中心为献血摄影比赛优胜者获颁奖,志愿者服务队和高校代表在现场表演节目。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说,活动目的是突出讲述那些自身生命受益于他人献血而得以挽救的人的故事,借此来激发定期献血者继续献血的积极性,同时鼓励那些健康良好但从未献过血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加入这一行列。为了感谢献血者,今年专门定制“6·14世界献血者日专属版纪念章”赠送给献血者,从6月9日至14日,已经有5000多名献血者拥有这个纪念章。广州将推出“羊城献血群英传——我心目中的献血英雄”活动,通过弘扬先进无偿献血人物,对其行为进行表扬和认可,增强献血者荣誉感,提高市民的献血积极性和无偿献血意识。

  活动现场中,60岁的杨毓然忙前忙后在做志愿服务工作,她今年5月4日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无偿献血,自1999年开始至今有18本献血证;广州市劳动模范、荣获第六届广州市助人为乐模范称号的张小宁与他人交流献血体会,他自2000年起至今,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献血量已累计超过200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血液买卖应予严厉打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个名为“广州有偿献血中心群”的QQ群不时发布献血信息,组织“志愿者”给指定的患者互助献血,并给予献血者400至500元的报酬。

  针对这种现象,付涌水表示,互助献血本属于无偿献血的方式之一,目的在于缓解临床用血的紧缺。但若不法分子“钻空子”进行血液买卖,应予严厉打击。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为保障公民临床用血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手术患者自体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及社会互助献血。广州的采血量在全国位列第二,但作为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从外地前来治疗地贫、血液病的患者较多,临床用血仍然紧张,对血小板的需要每年仍增长10%,不少血液病患者需要采取互助献血的方式获得治疗用血。

  据付涌水介绍,此前广州血液中心也发现疑似血液买卖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他认为,除严厉打击之外,解决血液买卖的最终办法,一方面是在临床节约用血,比如鼓励医疗机构采取自体输血等技术,减少临床用血量;另一方面,要广泛开源,发动全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使自发献血量能百分百满足临床需求。(翁淑贤 张学元)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