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惠州:3年内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14

来源:东江时报

  惠州志愿服务深化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9月9日,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未来3年内,惠州志愿服务将从机制体制、平台建设、信息化、专业化、项目化等多角度全面深化改革,主力破解供需对接难题,加快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

  志愿服务亮点

  市民认同率支持率逾90%

  2014年5月22日,惠州志愿服务网开通;2014年7月1日,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经过2年的探索和运行,不管是志愿服务制度化、活动常态化,还是志愿者招募注册和队伍建设,以及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惠志联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42。9万多人,其中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6。97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1。1%。注册的骨干主要是党员、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社区居民、学生、村民等。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70。2%,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为25。1小时,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均逾90%。两年来,志愿服务阵地也在扩展,目前全市7个县(区)已有6个县(区)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实现联合会区域基本覆盖。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局长、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维斌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志愿者招募注册实现了由手工纸上填写向“全市一张网”注册转变,而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同时,惠州志愿服务网加入全国“志愿云”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互联网+志愿服务”运行模式,使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信息化转变。

  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决定了志愿服务的质量。韩维斌介绍,鉴于此,惠志联将志愿者培训纳入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出台了《惠州市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利用惠州电大实体与在线教育资源,与该校合作创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而这也是广东省首个由志愿服务联合会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的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惠志联以该培训基地为平台,狠抓培训工作,以提升志愿服务队伍整体素质。

  体制改革

  探索惠州模式破对接难题

  目前,我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3500多个,发布志愿项目9338个。然而,如同其他城市一般,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三方“脱钩”矛盾也明显显现。

  “简单来说,就是志愿者虽然有热情,但不知道居民需求,导致提供的服务不是居民真正所需,而想要的提供不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举例称,例如有的敬老院在学雷锋日被连续多支队伍上门慰问,送米送油,但福利院更需要的其实是情感抚慰或义诊。

  此次大会提出的深化改革,其实是志愿服务供给结构性改革,如何破解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的对接难题,也随之成为惠州志愿服务未来3年的改革重心。探索 “党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N”惠州模式就此被提出。

  “社工驻扎于社区,贴近社区,会通过调查摸底等方式全面掌握社区居民情况,谁需要什么服务都很清楚,开展的活动也就贴近社区居民的需求。”何运平称,惠州计划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站)为平台,整合社区志愿服务站、康园站及其他社区平台,整合社工服务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志愿服务站运作经费、残联康园运作经费等,探索“党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N”的惠州模式,通过“+”人员、“+”经费、“+”服务等方式帮扶,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关爱网络和服务体系,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服务改革

  专业化服务完善供需对接

  “传统的送米送油慰问、清洁卫生等传统志愿服务无门槛,能吸引志愿者更广泛加入,这是基础,但远远不够。”何运平称,传统化志愿服务既容易导致服务同质化,也不完全适应当下居民所需,专业化服务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发挥专业人才之所长,既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又能实现更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例如空巢老人需要的往往是心理抚慰,这是需要专业的心理知识、口才训练及沟通能力才能提供的专业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诸如空巢老人、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多,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就是解决供需对接问题的一个有效渠道。”何运平说。

  未来3年,惠志联将重点建设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马相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室等30个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室,帮助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运作流程,制订专业标准。

  惠州还将引导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部门和机构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交通等10个行业志愿服务示范典型,同时增加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紧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例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每年计划在国内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的城市举办1~2期培训班;依托惠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举办专题志愿服务培训班等。

  数据

  ●目前,我市已有3名志愿者入选2016年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5名志愿者、4个志愿服务组织、4个志愿服务项目、4个志愿服务社区入选2015年广东省志愿服务最佳系列。

  ●全市有2人次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入选“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29人荣获“广东好人”称号,331人荣获“惠州好人”称号。

  ●这些道德模范和好人中,志愿者人数占了70%以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