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支教生活 | 学习《梁家河》 将青春扎进黄土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7-23

来源:西部志愿汇

   导读

2017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2位成员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近日,他们在服务地陕西省渭南市合阳、澄城集体开展《梁家河》读书分享会,结合自己一年的支教经历,分享交流学习《梁家河》的心得体会。

    邱丞麟

    不同的时空却有相同的轨迹。有幸作为上万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虽远不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那般艰苦和不易,但仍然紧紧追随着前辈的脚步和榜样的光芒,脚踏实地,一往无前。

    当支教成为一种情怀,让我能够亲近大地,熟悉百姓,了解国情,我定不负此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必将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顾雅昕

    “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七年,人生最斗志昂扬的年华。习总书记将它献给了梁家河。再回首,已过四十载。约定了下次要带婆姨回去看望乡亲,他做到了。读到这里热泪盈眶。习总书记带回家的不仅仅是婆姨,也是他对这片土地的一个交代。告诉梁家河,他现在很幸福。

    一片土地养育一方人,一种信念铸就一个人。在我的生命中,同样也有这样一个难忘的地方——新池。一年时光转瞬即逝,虽然我对这儿的情感远不及习总书记之于梁家河,但我想我也会像他那样,在未来的某一天重回这片土地,这个让我成长的地方,与孩子们一同回忆这段美好时光,感恩新池,告诉它我过得很好。

    徐臻莹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书中如是所说。在其中我感受到了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苦干的作风、坚韧的意志、为民的情怀,这种情怀将激励我,影响我,改变我。

    常小文

    捧着《梁家河》一书,只觉是沉甸甸的。梁家河是习总书记的人生的启程点:艰苦奋斗,实践锤炼,为乡亲们办实事;读书修身,追求真理,找到实现理想抱负、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金钥匙”。离开梁家河,更是为人民谋福祉。

    七载知青岁月,一年支教时光,新池小学则是我人生途中的锤炼场:精心备课、扎实教学,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爱心义卖、游学逐梦,感受奉献精神和梦想力量,入户走访、“教育三扶”,感受农村实情农民不易……愿我在以后的求学和工作中,带着“梁家河精神”的激励,带着新池的支教记忆,一步一个脚印,“打好”知识的“坝“,推动”发展的“车”。

    陈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困境中生存和生活,首先要经受住苦难,与苦难作乐并勇于战胜它、改善它!在梁家河的七年中,习总书记不仅磨炼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意志,还锻造了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的品质。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作为支教老师,我想我除了给学生教授知识,更多的是向他们传输正确宝贵的价值观,把这本励志的青春修炼手册递到他们手中,让他们也能拥有一颗经得起捶打依然鲜亮奋斗之心。

    张蓉

    通过阅读纪实文学《梁家河》,了解了总书记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等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我认识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青年,我们也应该以总书记为榜样,努力学习,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李梦园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梁家河的七年,习总书记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青年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同时为所有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树立了一个值得用一生去靠近的目标。

    读书修身固思想,实践锤炼闯四方,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升华自己的情操,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作为一个青年人应该如果选择自己的人生。支教一年,受用一生,我们始终会以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撒奸儿”的工作热情,系好人生的每一颗纽扣,打好人生的每一坝。

    尹荐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梁家河。那是一片实践成长的热土,是青年人俯下身子,走近人民的第一步。

    习总书记将自己的七年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陕北高原上的人民,他怀着谦虚的心态向人民群众学习,在百姓生活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同时,他也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梁家河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物质条件逐渐充裕的今天,我辈有幸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有机会为西部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们更该珍惜机遇,尽己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劳动奉献中不断成长,争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好青年。

    孙宇涵

    梁家河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是我们党的领袖成长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屈阳

    研读《梁家河》,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自己的初心,关心关爱学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每一个学生。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作为支教团的一员,这一年的基层历练,也正是一个青年应该发扬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自已的点滴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做一点贡献。

    韩晨

    习总书记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里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习总书记在陕北延安梁家河那样一个艰苦的山沟沟里,和村民情同手足、同甘共苦,以“敢叫日月还新天”的精神战斗天和地,这一干就是七年。

    今天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于农村,但如今的工作环境条件远远好于过去梁家河的条件。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岗位,我一直坚持当初来这里的理想信念,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王亚利

    七年,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段日夜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打磨出了一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中国青年。在梁家河的岁月,无论是修水坝、挖沼气池、开铁匠铺,还是带头干活、坚持学习,年轻的习总书记都用实际行动展示着青年人应有的朝气与活力、责任与担当,而这正是当前新时代中,我们青年人需要坚守和传承的优秀品质。

    身为当代青年一员的我,虽无七载岁月的沉淀,却也很荣幸有一年基层时光的磨炼,切实体会到了基层服务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之深远,未来的日子,我定会坚守初心,让最初的热情和光芒在冯原中学继续绽放!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供稿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编辑 | 张振兴

    校审 | 张倩倩

    投稿 | xibu85212120@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