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暨语支教 | 海浪声声,说不尽我们的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09

来源: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头顶的风扇还在搅动着空气

    海边的阳光一如我们来时火辣地照在脸上

    进站的提醒声在催促着我们加快步伐

    在踏上返校的路之前

    匆匆回头再看一眼这个城市

    汕尾——我们度过了十天支教时光的地方

    这个故事要从2018年7月21日讲起。

    2018.7.21 启程 晴

    拖着行李,搭上高铁的我们来到汕尾遮浪中心小学水龟寮校区。

    2018.7.22 第一天 晴

    指导老师和中心小学的校长到场并讲话,宣布这次支教活动由此开始。

    在第一次班会上,我们见到了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他们很听话,端坐着,眼睛认真地盯着我们。

    其实,第一次当老师的我们看着他们,心里也有一些小紧张。

    

    2018.7.24 第三天 阵雨

    有的课堂效果不尽人意。孩子没兴趣,让作为老师的我们有些挫败。这也鞭策我们不停地修改教案,不停地想如何使课堂更有趣、更吸引人、能给他们更多的知识。一页又一页的教案,晚上办公室里传来的讨论声,都是为了呈现出更好的课堂。

    课间和孩子一起玩耍时,忍不住会问,“你们喜欢我们的课吗?”孩子会很诚实地告诉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当听到喜欢时,心里便一阵暗喜。

    2018.7.26 第五天 多云

    孩子们太不守规矩了。私自返校、与同学争吵、上课不听讲……气得我们只好板起面孔,严肃地教育他们、跟他们讲道理。

    但是,当看到孩子们低着头告诉我们“老师,我们知道错了”,包子一样的小脸上写满了诚恳的时候,一下子气就全消了。知错能改,你们还是好孩子。

    

    2018.7.27 第六天 晴

    今天我们开始分组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陆陆续续共走访了十家。

    在与家长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有的家庭中孩子有很多自主权,家长也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但有的家庭中存在着重男轻女、打骂孩子、家庭困难等问题。家庭与家庭之间有很大的差异。

    当问起家长对本次支教的看法时,家长们都几乎没有迟疑地回答“支持”。家长们给予我们的支持,让我们瞬间有了一种责任感。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一个家长告诉我们“我孩子说,看见你们,她也想当大学生。”

    2018.7.28 第七天 晴

    这是特殊的一天,没有上课,但是孩子们依然到了学校——参加定向越野。

    他们循着我们给的地图,到各个点去答题。他们会为了通关集思广益,会因为通关成功而激动得手舞足蹈,会由于通关失败而叹气连连……看着他们挂着汗水和笑容的笑脸,我们似乎闻到了纯真的气息。

    2018.7.31 第十天 晴

    今天是支教的最后一天。前面的三节课依然和往常一样,但在课间的时候,有几个孩子把自己写的信、做的手工当作礼物塞给了我们。看着那些扭扭歪歪的字和丑萌却又富有想象力的手工作品,我们真是打心底里的喜欢。

    最后一节课是总结班会。我们走上讲台,跟孩子们说这十日的感悟。说着说着,台下有孩子哭了,他们也知道班会后这次支教就要结束了。我们安慰他们:“笑一个,我们不哭好么?”脸上挂着泪花的孩子们又笑了起来。看着又哭又笑的他们,我们心里也十分不舍。

    2018.8.1 回程 晴

    太阳还高高挂着,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学生建的QQ群里,有一片不舍的声音。我们乘上返程的列车,在列车发动前回头望了一眼这个驻留了十天的小城,心里默默说了句“再见”。

    孩子们送的信还装在背包里

    我们看着站台上汕尾两个字向远处飞驰而去

    最后消失在光里

    十天的支教结束了

    但孩子的笑声闹声仍时常在耳边响起

    不求这十天能够改变孩子多少

    只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爱

    感受到知识的趣味性

    希望他们能够喜欢上学习

    虽然下次再见不知是何时

    但是相信我们的缘分还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