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青春书写责任 用微笑添彩智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称智博会)上,重庆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热情和火辣。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身着蓝白色服装的智博会志愿者成了另一道风景线。他们宛若一群可爱的"蓝精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青春书写责任,用微笑添彩智博"的服务诺言。

    用微笑添彩智博

    “志愿服务依然是现场青春靓丽的风景,智能化的确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但唯有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让人感觉到温暖!”

    8月24日,2018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场人头攒动,开幕两天来,每天参观智博会人数都超过了10万人次。参观完展厅后,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光亮在微信朋友圈里对志愿者赞不绝口。他写道,“为重庆共青团点赞,给青年志愿者比心!”

    在中国智博会上,有1000名青年志愿者为盛会服务,其中包括944名大学生志愿者和56名面向社会招募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身着以蓝、白为主色调的服装,在智博会上“用青春书写责任,用微笑添彩智博”,受到了海内外嘉宾和现场观众的一直好评。

    占领了朋友圈步数排行榜的封面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新闻中心,52名驻守青年志愿者为100多家媒体的1000余名记者提供服务。

    无论是门口迎宾、提供饮水、媒体签到、会场布置、传递话筒,还是信息咨询、了解情况,宣传组的“蓝精灵”们都竭尽所能地为记者们做好服务。

    毫无疑问,智博会开幕当天,从这里发出的2400多条报道中,也有他们的付出和心血。

    每天,待记者离开之后,青年志愿者们还会收拾会场并布置第二天的会场,他们几乎总是最后一拨离开新闻中心的人。

    可爱的蓝精灵

    “志愿者是不求回报的,但是服务他人的快乐、了解智能化新知识、开阔新眼界却是最好的‘回报’,是其他任何事物都不能代替的,让人尤其珍惜。”西南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宣传组志愿者阿斯尔·阿木尔巴特说。

    这名来自新疆的蒙古族小伙子同宣传组的其他志愿者一样,将自己感受到的责任化为志愿服务的具体细节,尽力从点滴做到自己的最好。

    这两天,很多志愿者都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中“占领了封面”,超过2万步的“蓝精灵”比比皆是。

    其中,有的需要连续站立好几个小时;有的需要连续扫码几小时,同一个动作重复好几千次;有的需要一天说的话“比平时一个星期说的话更多”,不厌其烦地为游客指引方向;有的一天内搬送几百瓶矿泉水……

    8月23日下午,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智博会青年志愿者杨菊在咨询台工作的时候,一个走丢的小姑娘来到她面前寻求帮助。“姐姐,我找不到奶奶了。”

    “小姑娘,你别怕,也不要慌。我们帮你找奶奶。”杨菊拉着小女孩的手,与小朋友聊天,安抚小朋友的情绪,详细沟通后,两人找到孩子和老人走失的地点,希望能在那里碰到奶奶。找寻无果后,杨菊又把小朋友带到广播室,通过播送寻人启事,最终,小女孩平安地回到了奶奶身边。

    智博会期间,更多的为观众包扎受伤的手、扶老人上楼梯午餐之类的事迹层出不穷,凌晨还在机场、火车站等待,更是家常便饭。

    “虽然疲惫,但觉得很有意义”

    本届智博会上,有着难以计数的前沿展示、赛事路演、交流研讨、智能体验活动,每项活动中,都有志愿者的蓝色身影。

    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是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竞速无人机最快飞行时速可超过200公里/小时,有“空中F1大赛”之称。

    此次大奖赛有来自中国、日本、奥地利、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选手参加,年龄最小的仅13岁,其中还包括不少世界顶尖选手。

    比赛中,选手通过佩戴特殊眼镜,或利用显示屏,采用第一视角飞行,使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无人机。赛道共布置了13个拱门,其中包括间距不足1.5米的3个连续拱门。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选手的无人机必须按规定线路顺序穿过每个拱门,否则即被视为违规。由于每个拱门位置不同,选手在飞行时,要思考具体穿过每个拱门的方式与轨迹。

    比赛中,志愿者的表现让现场观众啧啧赞叹。

    很多时候,无人机被挂在赛场上空的网格上,这时,志愿者会通过爬上约5米高的梯子去取下无人机。因为梯子很高,所以重心很难把控,会有3至4名志愿者扶住梯子才能稳定重心,确保爬上梯子的志愿者的安全。

    无人机竞速大赛的计时有两套系统,一个由人工来完成,一个是飞机自带精密计时器。人工计时的任务都交由青年志愿者完成,要求志愿者非常专注、非常严谨。志愿者要紧盯电子屏幕,在无人机冲过终点的刹那完成计时,同时需要看选手有无违规现象,比如未通过“龙门”,逆行,未完成等。

    无人机对观众充满了吸引力,很受大家的欢迎,有很多观众都来体验操作无人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儿童,志愿者耐心讲解操作方法,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无人机,需要志愿者做出详细的讲解,并多次重复,一天下来,很多志愿者都嗓音沙哑。

    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张建波说:“各种年龄的人都对无人机充满的好奇,这是科技魅力的所在。教观众使用无人机,从早上教到下午,一直不停歇,虽然疲惫,但觉得很有意义。我也总结了自己的教法,对老年人讲重庆话,对小朋友讲普通话,让他们倍感亲切,学得更容易。”

    用最好的状态服务会议

    8月24日,智博会进入第二天,是会议高峰期,活动组的青年志愿者们要服务华为云中国行2018、钉峰会、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等一大批重量级的盛会。

    23日晚,在温德姆酒店为欢迎晚宴服务的活动组青年志愿者,在晚宴结束后,立即开始彩排第二天的半导体产业高端论坛。彩排中,对论坛流程、人员控流、嘉宾服务、礼仪服务等进行多次模拟,一直到24日凌晨才结束,最晚的是凌晨2点才回到寝室。当天早上7:35就投入了工作。

    来自重庆大学的志愿者黄文韬说:“我参与了5次会议的彩排,参与了3次会议的服务。对我来说,服务这次智博会促使我提高了会议服务的能力,这是我专业学习不到的能力,是十分宝贵的经历。同时,对志愿者来说,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组的志愿者有的一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每天都用最好的状态面对服务。”

    来自活动组的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李涛用两个词来概括自己的体会——“办事高效率”“工作专业化”。23日N2馆的青年志愿者们进行了第二天两场会议的彩排,从两江厅调整到N2馆时间非常的紧急,但是青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在一天之内就把场地搭建完毕,挤出时间来进行彩排,他们的高效率让智博会的工作人员感觉“好得出乎意料”。

    本次智博会,志愿者体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专业。彩排进行前,志愿者们搬沙发、模拟走位,与会议展厅负责人沟通相关事宜;他们能快速地发现演示文稿显示等细微的问题,体现出来的专业程度,让所有在常人都非常满意。

    “为观众修鞋子?没什么,我觉得这很酷!”

    在智博会现场,有很多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

    8月24日,一位女观众的鞋子突然坏了,没法再穿,她一脸窘迫地向身边的志愿者求助。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张小帅和陈苗淼作为应急管理与纪律督察组的成员,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处理智博会现场的各种突发状况。他们得到信息后,及时带上工具,细心地帮助修鞋,获得了连连的感谢。

    “作为一名大学生,为别人修鞋子?你心里能接受吗?”

    “当然啦!这没什么,我觉得很酷!”

    “我最喜欢的是特鲁多的名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张小帅笑着说,志愿者给予的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关怀。“我相信,为观众修好鞋子,不仅能让她可以舒舒服服地继续观展,还能让她感觉到内心很温暖,更加热爱智博会和我们生活的城市。”

    在志愿者中,活跃着一群趁着暑期暂未开学的大学生身影。

    詹雨桐,是南京大学计算与信息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3个月前,我无意间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今年8月份要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并且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便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我的简历,提交志愿者申请。8月12日,我刚从美国游学归来,便立马回到重庆。”

    “这一次参加智博会,能够为重庆添一份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我感到无比地骄傲与自豪。”詹雨桐说,在参加完培训后,自己便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作为两江厅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有序收纳物品,整齐摆放资料,轮班坚守值岗,“每个人都在尽力做到最好,因为我们都明白,细节决定成败,点滴彰显水平,严格自我标准,让海内外的客人感受到我们的周到热情。”

    在志愿者成为盛会的一道风景的同时,更多的人受到他们的感召,为大会做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展馆内,小朋友蒲欣妍看到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廖碧璇在综合服务点耐心地为展商和观众准备饮用水,主动要求帮忙,说道:“姐姐忙的时候,我就来帮忙,就像姐姐帮助他人一样,我要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姐姐的笑容让我感受到成为志愿者是一件光荣又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