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接待组337名志愿者坚守在机场抵离迎送、宗教服务、会外活动等9个岗位

接待组志愿者苦练外文报菜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志愿者与外宾核对确认函 摄影/沈则立

  交通引导志愿者背诵讲解稿、模拟对话情境

  今天,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2500余名朝气蓬勃的北京志愿者将热情服务非洲朋友,发扬志愿精神,彰显青年风采,共同见证大会盛况。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了以更好的服务迎接来访的宾客,来自北京6所高校的337名志愿者参与峰会接待工作。他们坚守在机场抵离迎送、宗教服务、会外活动、志愿者之家运行、会议摆渡跟车语言服务、接待台交通咨询及引导等9个岗位上,用真诚微笑与专业服务给来华的非洲友人留下深刻印象。

  坚守一线 迎宾“第一岗”获称赞

  从8月29日至大会开始前,每天清晨都会有这样一辆大巴车,它由西到东经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三个校区,接上50位志愿者赶往首都国际机场。这些志愿者是负责本次峰会机场迎送的同学。大巴车5点发车,凌晨4点天还没亮,位于线路最西端的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就整装出发了。借着车上的灯光,他们拿出提前打印好的问候语和介绍语,或低声背诵,或声情并茂地朗诵,一时间,英语、法语、葡语在车厢里此起彼伏。

  从非洲大陆到华夏之地,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劳顿让来宾们面露倦容。然而当他们推着大小行李走出到达口,目光所及之处微笑与微笑相遇,困倦疲惫顿时消散。亲切的交流、咨询、登记,机场口岸接待处的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Hello,welcome to China!”志愿者们亲切的欢迎语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但每一次开口,微笑与热情都一如既往。从机场到酒店,迎送组的志愿服务贯穿始终,将外宾从机场口岸接待处引导至停车场,再由机场抵离志愿者陪同前往酒店。

  北京林业大学志愿者周晶对一次服务印象深刻。一位外宾抵达国际机场后,发现没带接待邀请函,也不知道酒店信息及对接人员的联系方式,十分着急。志愿者迎上前去,帮他联系大使馆,最终找到了接待人员的联系方式并与其取得联系。在此过程,其他志愿者为他送水并主动和他聊天,客人脸上焦灼的神情渐渐淡去。当志愿者把他送到接待人员身边时,他与大家握手表达感谢,并对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周晶说:“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志愿者的自豪感以及帮助他人的满足感,这大概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咨询引导 高效通畅确保服务质量

  “凡事预则立”,早在会议正式开始前,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农学院两所高校的65位志愿者就在所服务的酒店,对咨询、引导、前厅、餐饮、客房、随车接送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岗位分工并积极待岗。即使处于备勤状态,志愿者们也不闲着,反复互相确认路线,自行练习英语会话,模拟路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景状况。备勤中的志愿者们最常说的就是“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接待酒店的餐厅里,一叠小卡片按照种类和天数整整齐齐地码放在餐桌上,引起了北青报记者的注意。志愿者陈铭媛笑着说:“有些菜名确实很难翻译,比如名菜‘佛跳墙’,除了名字翻译之外,我们还需要事先想好怎样给外宾解释这样的菜品。”无论是提及中式美味还是西式佳肴,志愿者们都对菜单上各色菜肴的中英文名了如指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通讯员 代小雪 李亚男 李蔚欣

  特色服务

  宗教服务培训阿拉伯语《胡图白集》

  峰会期间,新闻中心设置了静思室和礼拜室,体现了我国对非洲国家与会人员宗教活动需求的尊重。

  8月31日周五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日。充分考虑到穆斯林的宗教文化需求,志愿岗位特别安排了北京神职工作人员进行领礼,随时为有需要的来宾提供最专业、最贴心的服务。

  接待组的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宗教服务涉及面广,志愿者们需要深入学习宗教文化知识,了解各国宗教差异。在上岗前,有专门的老师向从事宗教服务的志愿者们普及了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宗教情况,明确了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和宗教服务的意义。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要做好礼拜室的日常运行保障,按时巡查,排查可疑物品,熟悉周围环境,掌握灭火设施及逃生通道情况。

  “可惜了,每人只能服务一段时间,如果服务时间更长些,我觉得我会有更大的收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志愿者李心瞳在返校班车上这样感叹道。她说自己在这次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服务了他人,也充实了自己。带队老师用阿拉伯语诵读的《胡图白集》令她印象深刻,老师的朗读和详细翻译让她真切感受到了之前未曾触及的多元文化汇聚的魅力。文/本报记者王薇

  通讯员 郑骁键 摄影/代小雪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