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部计划成为“导流渠”“练兵场”“中转站”“好声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3-11-0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清晰标明激发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主线,饱含着总书记薪火相传的“青年观”、念兹在兹的“青年情”、厚望重托的“青年志”,给广大青年志愿者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参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青年志愿服务相关领域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引发共鸣。近期,我们将陆续推送部分交流发言内容。

本期推送的是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的发言《牢记重要嘱托,肩负时代使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贡献青年志愿力量》。

西部计划在新疆实施20年来,在团中央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省市团委和高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累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4.4万余名。

吸引西部计划志愿者来疆奉献

为服务自治区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的工作大局,团新疆区委采取多种方式,让西部计划成为青年人才来疆实践的“导流渠”。一是做好招募宣讲,积极对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和各招募省项目办,以线上直播、视频录制、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讲,让高校学子了解西部计划、了解新疆,走进新疆。二是提升招募质量,吸引更多双一流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来疆服务,将招募专业向乡村医疗、基础教育等领域倾斜。三是做好典型选树,充分发挥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榜样力量,出版《根植新疆的青春岁月——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纪实》等书籍,开设“青春向党 西部有我”专栏,记录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典型事迹,感召更多青年学子来疆奉献、留疆发展。

巴州志愿者直播带货

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疆成长

为践行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团新疆区委运用多种举措,积极让西部计划成为青年人才在新疆成长的“练兵场”。一是完善培养机制,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教育培养工作链,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州、市)和县(市、区)量化评价表,新时代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培养服务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二是做好跟踪培养,不断完善“推优入党”“青马工程”“青年讲师团”“导师带徒”等教育培养机制与相应的考核机制,落实责任到人,助力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成才。三是搭建实践平台,充分调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目前,服务于县区、乡镇基层一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数占比超过90%,南疆五地州服务占比达59.8%。此外,积极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大型赛事赛会保障等志愿服务,引领西部计划志愿者争做建设新疆的青年先锋力量。

和田地区新招募志愿者“重走沙场老兵路”红色教育

激励西部计划志愿者留疆发展

为引导更多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新疆,团新疆区委积极搭建就业平台,让西部计划成为青年人才留疆发展的“中转站”。一是提供政策支持,营造“筑巢引凤”社会氛围。如服务期满六个月可报考针对新疆户籍招录的岗位;服务期满一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可报考专项招录岗位;推动西部计划成为“内招生”的“预科班”。二是转变就业观念,“量体裁衣”提升就业质量。为转变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公考编固化单一的就业思维,团新疆区委要求各级项目办通过月例会、“青马工程”、朋辈引导等方式,为志愿者厘清就业形势、规划就业方向。三是提供就业渠道,“牵线搭桥”打破信息屏障。各级项目办多样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自身综合实力,广泛收集、发布本地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开展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专场招聘会,积极争取企事业单位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定向招录岗位。

托里县志愿者下乡助农丰收

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为疆代言

团新疆区委积极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以东道主的身份讲述新疆故事,让西部计划成为青年人才推介新疆的“好声音”。一是用好线上新媒体。鼓励各级项目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分享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故事,感召更多青年学子来疆服务。二是用好自媒体平台。积极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自媒体平台,讲述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推广新疆文化。三是建立联系机制。建立留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离疆西部计划志愿者联系机制,挖掘典型人物,邀请他们分享与新疆的故事,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新疆、走进新疆、扎根新疆。

志愿者和小朋友喜迎国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每到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新疆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2023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新疆,专门听取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做好新疆工作下了“指导棋”、教了方法论。团新疆区委将以此为契机,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精准招募、科学管理、精心培养、积极推荐、大力使用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留疆率、贡献度、影响力。将西部计划努力打造成为“为疆代言”的金字招牌,为全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凝聚“新疆力量”、贡献“新疆经验”、提供“新疆样本”。

来源: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供稿

编辑:孙彤(华中师范大学)

校对:商珈旗(湖北工业大学)

责编:贾秋霞、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