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业为什么? | 志愿观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3-11-18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和时代风尚,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纯净的志愿服务价值与多彩多义的志愿服务实践之间的张力和矛盾也逐步显现。“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开设“志愿观察”专栏,以期多角度、多层次地解读志愿服务现象,剖析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传递好经验、好做法,与志愿者朋友们一起见证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点滴。

“志愿观察”专栏常年征稿,欢迎广大志愿者朋友们踊跃投稿(投稿邮箱:zgqnzyz@126.com),分享对志愿服务现象、案例的思考和看法。我们期待更多的志愿者朋友们一同关注参与。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文章《公益创业为什么?》。

公益创业为什么?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志愿服务是什么、为什么。在耳熟能详的社会服务功能之外,志愿服务一个重要而不张扬的功能是发现一个社会问题,并且试图通过设立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去尝试解决这个社会问题,或者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参与、支持,为问题的解决营造氛围、提供更好的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持续地较高质量地社会服务的提供,仅靠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多层次的社会服务需要对服务质量与可持续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一种发端于志愿服务的创业机遇逐渐出现,不少志愿服务项目经由“公益创业”的机会之门,走进公益创业的蓝海。在历经市场竞争的洗礼之后,其中的较多数消失了,较少数活了下来并且日渐茁壮。

这是一个方兴的创业模式,对此我们甚至至今还未能形成无争议或争议较少的共识性意见,但我能真实地感受到它的价值与未来,我愿意为之略尽绵薄。

同时,在文化的意义上,我期待也珍惜一种属于当代青年的以志愿精神为价值内核的财富观,以及建构于这种财富观基础上的世界观。

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评论员 岘北

编辑:燕国利(内蒙古大学)

校对:赵姝君(复旦大学)

责编: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