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书写中老友谊山海情!共青团中央“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今日启程赴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3-12-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奔赴山海,为国增光!”受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团上海市委继续具体承办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共青团中央“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今日启程。5名青年志愿者将在中文教学、中医针灸、IT等岗位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接力书写中老友谊山海情。

2023年12月,共青团中央“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志愿者正在宣誓。

青春奔赴山海,援外志愿诠释青年担当

从澜沧江畔到湄公河旁,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一条蜿蜒的河流牵着中老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此次,一支更加年轻化的援老挝志愿服务队将在老挝接力续写志愿青春。

1988年出生的姚舜是此批服务队的领队,从世博会的“小白菜”、“小蓝莓”到广州亚运的“绿羊羊”,来自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指导中心的他从学生时代到工作成长都与志愿服务相伴相随。报名成为援老挝志愿者后,他想以大国青年的身份传播中国声音,践行使命担当,“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让其他地区感受到中国的温度”。谈及身为领队要肩负起的职责,姚舜说从报名起就一直在思考并做好包括外事交流、风险隐患等方面的准备,“我们会严格遵守志愿服务准则,五名志愿者在老挝会像兄弟家人一起并肩服务,完成任务。”

25岁的林正闻是服务队中最年轻的志愿者。1998年出生的他来自上海锦江国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研究生刚毕业的他朝气蓬勃。“我以前还未有出国工作的经历,此次援老挝是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身为青年志愿者代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上海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希望我能以更专业的志愿面貌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担当。”林正闻满怀期待地说。

26岁的沈瑞狮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有着丰富的志愿经历,之前在义诊、支教等志愿服务中发挥医学特长,如今也想用自己的所学为老挝贡献一份力量。他所在的曙光医院有着青年志愿服务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基础,曾多次选派优秀青年医师赴老挝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此次启程也是接过前辈们援老挝的接力棒,希望我能发挥一名针灸医师的能力,让中医桥梁联通到老挝,联通向世界。”沈瑞狮说。

上海市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晔是一名90后针灸医生,他的父亲曾在1992年以电气专家的身份前往巴基斯坦开展志愿服务,父辈的志愿经历在他的心中埋下一颗海外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出征前,张晔已经开始重点培训落枕、扭伤、肠道疾病等针灸项目的常见治疗范围,期待用自己所长造福老挝百姓。他说,“能在30多年后追随父亲的脚步迈出国门开展海外志愿服务,是一种传承。我会努力在此前援老挝志愿者们打好的基础上继续奉献,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同为90后的王春在日本有过8年的生活经历,现就职于上海惠众农业有限公司。在海外漂泊的岁月里,他学习了先进的理念知识,一刻也没有忘记回到祖国奉献。回国工作后,王春以国际化的视角体会着祖国的新变化,他意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报名参加此次援老挝志愿服务,我有信心在老挝能快速适应陌生环境,并用亲身行动让老挝人民感受到开放的中国。”王春说。

2008年5月,第七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志愿者王继强为老挝学生指导武术。

用火热志愿心,促进中老两国心心相通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奔赴山海,为国增光。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挥洒青春,践行使命。志愿有我,挺膺担当!”近日,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出征仪式在沪举办。出征旗帜挥舞,五位志愿者誓言铿锵。

2023年12月,共青团中央“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授旗仪式举行。

现场成立了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希望队伍中的党员努力作奋斗在海外志愿服务一线的旗帜和表率。

第十二批赴老挝服务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姚舜作为代表发言,他表示,“将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服务老挝人民、决不辜负国家和组织赋予的神圣职责,决不辜负老挝人民的殷切期盼,将用青春与汗水为赴老挝志愿服务工作书写新的篇章。”

作为志愿者的坚强后盾,家属们也来到现场为服务队送上祝福。志愿者王春的妻子张丹丹表示,“希望服务队的队员们彼此依靠,互相帮助,做好国际志愿者的工作。”志愿者张晔的妻子刘晶是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团支部书记,是她将报名信息分享给了自己的丈夫,并鼓励他走出小家、奉献大爱。刘晶在现场将千言万语化成了一句祝福,“祝愿所有的志愿者们在老挝一切顺利。”

团上海市委副书记王江表示,“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传统,汇聚青年力量促进中老两国心心相通;希望大家弘扬志愿精神,维护中国国际青年志愿者的形象和荣誉;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奋力推动青年海外志愿服务取得新成绩。”

据悉,自2002年起,为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受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团上海市委先后协助派遣了11批共118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老挝开展中英文教学、体育训练、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新闻广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据统计,这些青年志愿者们教授中文课程31000余课时、英文课程28500余课时及计算机课程21200余课时,推动12000余名学员顺利毕业,青年志愿者们共参与1300余例外科手术,门急诊等日常护理共计10000余人次,通过中医共治疗近8500人次的相关病患。

2018年,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志愿者肖寒教老挝学生中国书法。

编辑:张琳琳(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校对:侯名瑄(复旦大学)

责编:郑鑫、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