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青年志愿者事业新征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时近岁末,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防灾救灾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广大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膺担当,鲜艳的“志愿红”成为风雪中暖心的色彩。回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30年,正是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平凡而伟大的志愿精神。

青年志愿者行动走过了不同寻常的30年,它是一代团员青年回应时代挑战、勇开风气之先的青春创举,也是亿万青年志愿者坚守初心使命、投身壮阔实践的持续接力。1993年以来,共青团发起实施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应急救援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一系列青春气息浓烈的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普及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注册志愿者制度”,普遍建立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成为当代青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路径和重要载体,成为当代青年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参与全球治理的舞台和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之下,中国特色志愿者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个进程中,青年志愿者当仁不让、无役不予,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震应急救援等重大挑战中展现青春担当,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展现青春风貌,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发挥了排头兵和生力军作用,提升了青年志愿者的社会美誉度,彰显了共青团的社会功能和政治功能。

在这个进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是共青团所赋予这项事业的政治属性和组织优势,必须始终坚守青年志愿者事业与生俱来的党的属性、团的属性和青春特质;必须始终把加强对青年志愿者的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发挥好实践育人功能;必须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改革,持续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着力提升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

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始终紧跟团旗高高飘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新征程上,青年志愿者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着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面向未来的发展中,积极发挥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的作用,努力达成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文化引领的使命;聚焦青年志愿者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深化实施重点工作项目,丰富拓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时代内涵,在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的过程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努力增强对新时代共青团事业的贡献度,开创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征程。

本文作者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原文刊发于《中国青年》2023年第21期。

编辑:燕国利(内蒙古大学)

校对:杨立洁(天津传媒学院)

责编: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