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世博小白菜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4    来源:

  东方网记者5月2日报道:微笑是一种简单的表情,笑出快乐,表达友好。简单的微笑可以凝聚成一座城市的表情,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在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队伍中,大学生成为了“海宝一代”的主力。来自复旦大学的徐紫晨是上海世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今天下午,她走进东方网世博新闻中心前方演播室,与网友一起分享世博志愿者的点滴经历。

  从奥运到世博做志愿者会上瘾

  “大型赛会志愿者,听上去觉得是非常光鲜的事情,但实际上是做重复劳动的工作,比较枯燥的工作。”徐紫晨年纪轻轻,却是一个老资格的志愿者,有过多次大型活动志愿者工作的经验。

  “比如说奥运会的时候,我在新闻中心咨询台工作,每天早上要整理880份报纸,重复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徐紫晨看来,尽管志愿者工作琐碎枯燥,但是做着做着还会“上瘾”。“一开始会觉得很辛苦,但做下来之后,事后想一下,我一辈子都不可能有机会天天整理880份报纸,所以做下来感觉蛮有收获的,从小事当中会有这样的感觉。”

  “我们是世博中的小白菜”

  这些天,在世博会园区志愿者中流传着一种“小白菜说”,据说一方面是志愿者将一身翠绿的服装戏称“白菜装”,而另一方面则是志愿者工作中难免会受些委屈,好比“小白菜”。

  “我们的志愿者每天在太阳底下,下雨的话是在雨里淋,大家都很认真,都在努力付出。”交流中,徐紫晨道出自己的心里话,希望同伴们的辛勤工作能够赢得游客的尊重和理解。“可能有些情况,志愿者不太了解,会跟游客主动道歉说不好意思,我不是很清楚,希望游客理解,不是我们没有服务好,真的是情况不太了解,因为园区刚建设好,每天信息都在变化。”

  休息时间也工作没时间当游客

  试运营期间,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游客反映志愿者能够提供的信息比较有限,很多情况都不了解。对此,徐紫晨说,这些天志愿者们都在不断努力探索,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比如说,昨天有一个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跑遍了几乎所有园区可以租婴儿车的地方。他们是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从早站到晚已经很劳累了,但是还去做这个事情。”

  尽管一直在园区工作,但是徐紫晨还没有时间进过一个场馆,因为她的工作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在她看来,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也许会碰到一些不理解,但是正是通过一件一件事,自己也在成长”。当然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徐紫晨也想去看一下“中国馆的清明上河图,还有沙特馆的IMAX”。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