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为了这一天 实践共同的诺言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4    来源:

  园区一级储备志愿者

  沈婵婧:推迟婚期随时待命

  若不是要做世博志愿者,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的沈婵婧,本该在5月7日与男友领取结婚证。那一天,是他们相恋三周年的纪念日。

  但现在,这个几个月前就约定好了的日子只能往后推。作为第一批正式上岗的园区志愿者,从今天开始的两个星期,她都要驻守在世博园。她曾打算在服务间隙请几小时假去民政局,可临上岗才发现,忙里偷闲“几乎不可能”——最后的岗前实训时,志愿者们便被告知了严格的工作纪律;试运行期间提前上岗,应接不暇的工作再度让她选择全身心投入。

  “志愿者要做的事太多了。”4月23日中午,坐在浦西世博园区的工作食堂里吃上午饭,沈婵婧和同伴们才算有片刻喘息。这是她穿上志愿者服,直接向游客提供服务的第一天。从8时到11时,被安排在园区3号出入口的她“接待了数不清的人”。就在去吃饭的路上,她还几次被参观者拦下,问哪个馆好看,水门怎么走。

  “我们是‘机动部队’。”沈婵婧说。她的职务全称叫“园区一级储备志愿者”。说“储备”,便是没有固定的岗位分工。对他们而言,没有岗位几乎等于“全是岗位”,她和同伴需要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服务时间是从8时到16时,5时30分就要起床作准备,等到工作结束回到学校,也该吃晚饭了。

  试运行时的作息如此,正式上岗的两周也不例外。推迟原定的婚期,便成了应当之事。“确实有些可惜的。”精心挑选的日子就这样落空,沈婵婧并不讳言心中的遗憾。但她和男友又有共识:“能做世博志愿者机会难得,责任也很大,作一点牺牲,也是应该的。”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