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申城吹响世博会志愿者“集结号”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4    来源: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2009年5月1日,当上千名青年在上海黄浦江畔同时呼喊这一志愿者口号时,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幕。仅两天的时间,通过互联网报名系统及遍布上海的72个世博志愿者工作站报名的人数便已超过10万人。

  如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由写意汉字“心”演绎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宛如彩虹一般,飞进寻常百姓家。朗朗上口的志愿者歌曲《在你身边》在市民中热传。报名点内充满热情的市民,地铁站内宣传文明的白领青年,大街小巷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2008年夏季的北京——一座志愿之城。

  志愿者招募首月突破27万

  6月1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内,王老伯坐在电脑前,仔细查看着历届世博会的知识和有关2010上海世博会的信息。每当有人来工作站咨询有关世博会志愿者的报名情况,王老伯都会主动上前耐心的解答。空闲时,王老伯还会跟工作人员讲述自己以前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王老伯名叫王馨年,今年64岁。5月2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的第二天,王老伯就来到了位于徐家汇社区活动中心的工作站报名世博会志愿者。“参与世博会服务不只是青年人的事,我有志愿服务经验,更要出一份力。”王老伯说,自己曾担任过八运会的志愿者,从运动会筹备到闭幕一直负责后勤工作,最后还被评上了优秀志愿者。

  自报名那天起,王老伯作为一名世博会志愿者申请人,每天都会来工作站与工作人员一起接待报名者,整理报名材料,打扫工作站卫生。当他看到工作站的电脑键盘脏了,便将一个一个按钮拆下进行清洗。他看到工作站的座椅不够用,就把自家的沙发搬来给大家坐。如今,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们都亲切地称王老伯“可爱的上海人”。

  在上海,像王老伯这样对志愿服务充满热情的“可爱的上海人”还有很多。5月1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当天,第一位赶到报名现场领取报名表的是20岁的小姑娘臧竞男,因为上海成功申博的原因,小臧当年考大学时为自己选择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没能成为奥运会志愿者感到很遗憾,在家门口举办的世博会我一定要出一份力。”

  今年70岁的罗惠康精力充沛,神采奕奕,他把保养秘诀归功于长期的街头志愿服务。早在1997年八运会,没机会上赛场的罗先生自己买来了矿泉水、清凉油,用小推车装上,送到运动场,服务运动员。罗惠康不但自己做志愿者,还拉上太太张雪英、儿子罗兵,帮他购置、装货……一家齐上阵,成了当时八运会场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罗先生的带动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这个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世博会是家门口的盛事,罗先生一家自然不会错过。老两口让儿子在网络上给一大家子都报了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罗先生说:“世博会的精彩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

  在上海大学读研的顾玕栋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的志愿服务,当时在注册新闻中心负责成绩公报发送。“做志愿者是一种感情!”顾玕栋的眼神与话语中流露出对志愿服务的渴望,他说自己做志愿者上瘾,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有一天他连续服务了18个小时。“志愿服务让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变得更耐心了,也坚定了我志愿服务社会的良好心态。”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顾玕栋继续投身于日常的志愿服务,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前,他主动来到志愿者协会协助筹备工作,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奥运志愿服务经验。

  “尽管我听不见也不能说,但我精通汉语、英语、韩语的手语,希望能在世博会上为国际聋哑朋友提供服务。”张家骅是一名聋哑人,他也在第一时间来到了工作站报名世博会志愿者。张家骅通过纸和笔与工作人员交流:“作为一名聋哑人,能与我交流的人太少了,我只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承受孤独与寂寞。我渴望能尽量多的与外界交流,也非常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肯定,体现自身的价值。”

  “民众参与热情之高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据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办公室宣传活动部部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园区志愿者部助理部长胡倩立介绍,5月1日上午四个小时内就有5万名申请人报名世博会志愿者。而作为志愿者报名咨询的962010热线也一同达到高峰,平均每1分50秒就有一个电话打入,坐席人手一度告急。最终,备用人员和休息人员全员到岗,满负荷运转了整整三天。

  胡倩立介绍说,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届时将需要7万名园区志愿者及10多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为盛会提供志愿服务。自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启动至5月31日,31天的时间内已有超过27万申请人通过六个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指定网站、以及设在19个区县、53所大学的工作站点报名世博会志愿者。申请人中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从报名者的回馈信息来看,多数报名者对世博会和志愿者的工作内容有一定的了解。”胡倩立表示。志愿者招募将持续到2009年12月31日,针对志愿者的世博会通用知识培训将在网络上全面展开,这将成为志愿者选拔的一条重要参考因素。

  全民志愿迎世博

  6月1日中午11点半,陈宵洁匆忙地吃完午饭就离开了公司的餐厅。这次她不是赶回办公室加班,而是来到了距离公司3公里的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站参加志愿服务,此时已经有七、八名青年等在地铁站内的扶梯旁。按照之前的分工,大家各自忙碌起来,陈宵洁钻进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毛绒服装里,另几个人有的举起写有“左行右立”的牌子,有人则捧着装满绢花的花篮。

  “迎世博,与文明同行,乘坐自动扶梯时请靠右站立,靠左行走,留出空间方便他人,谢谢配合!!”志愿者们一遍遍地喊起了口号。在志愿者的倡导下,人们在扶梯右侧站成了一排,站在左侧的行人也不好意思地移到了右边。见此情景,“海宝”兴奋地又蹦又跳,拍手欢呼,扶梯上的每位行人也得到了小绢花的鼓励。

  又一批行人乘电梯下来。“请穿蓝色T恤的先生靠右站立,谢谢!”尽管孙悦连续喊了三遍,但扶梯上一名40多岁的男子对志愿者的提醒没有任何反映,仍然站在左侧。男子走下电梯,不屑地看了孙悦一眼随即离去。而此时的“海宝”则沮丧地捶胸顿足。“遇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和情况是在所难免的,这更坚定了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宣传文明出行的信心。”孙悦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不可能以强制手段来要求乘客如何,只能以宣传的方式告诉大家:只要你挪动一小步,就能为很多人带来方便。

  一拨拨行人走来又离开,一声声清脆的口号从地铁站内传出。中午1点整,一小时的服务结束了,“左行右立”的宣传口号被志愿者们重复了不下百遍,志愿者们大都已说不出话来。“在‘海宝’里呆着又闷又热。”陈宵洁擦了擦头上的汗,脸上露出了微笑。这是她第五次参加“左行右立”志愿服务活动了,“大多数市民还是对我们很支持的,我充满信心。”

  “来参与志愿服务的都是我们社区的白领。”南京东路社区青年“左行右立”活动组织者,南京东路团工委书记施海燕介绍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吸引大批国内外参观者,地铁作为上海市的主要同时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如何乘好地铁、文明出行是考验上海市民素质的一个重要试题。此前,“左行右立”这一国际惯例已在市区内的部分地铁站试运行,但推行效果不明显。于是,社区决定组织一个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在地铁内进行长期宣传引导。

  施海燕说,该活动从2008年10月8日起,每天都有10名白领青年志愿者放弃一小时的午休时间,来到上海地铁人流量最大的人民广场站,劝导市民“左行右立”等文明出行行为,每名志愿者连续服务5天。目前,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超过300名,而报名的人数更是突破了500名,服务日期已经排到了2010年1月。“我们会一直坚持将活动做下去,即使世博会闭幕也会保持下去。”

  在上海市民迎世博的志愿活动大潮中,南京东路白领青年倡导的“左行右立”志愿服务,仅仅是一朵浪花。浦东南码头社区是世博村所在地,每天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会在社区行动。整治居住环境、维护公共秩序、创建文明社区,志愿者的每一次弯腰捡拾,每一次微笑劝导,都深深感染着居民。小区门口水果摊老板娘,见志愿者天天在路口维护秩序,也“讨来”红马甲、小红旗,每天一边卖水果一边劝阻乱停车、乱扔垃圾……

  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申城启动了“三五”集中行动,将每月5日定为“窗口服务日”;每月15日定为“环境卫生日”;每月25日定为“公共秩序日”。每个月的“三五”,百名劳模巡访员、千名爱卫监督员、万名市民巡访员,齐聚在志愿者的名义下,走上申城街头、走近服务窗口,劝阻陋习,倡导文明礼仪;一个个“宣传队”、“抹布队”、“火钳队”等志愿行动队,活跃在申城四处,理一理家庭单位环境,扫一扫小区道路绿化,清一清公用楼道厨房,擦一擦社区公共设施。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不完全统计,每月全市参加“三五”集中行动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一百万人次。

  在上海,一只名叫“小志”的橙色小蚂蚁的卡通形象,成为了上海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的“形象大使”。以蚂蚁为基本形象,寓意着城市文明志愿者勤勤恳恳、齐心协力、默默奉献。上海世博会期间,他们将汇聚成百万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大军,为上海世博会7000万人次参观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更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开放、创新、腾飞的民族形象。

  借鉴北京奥运经验创上海特色设城市志愿服务站点

  “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内将设立1000多个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计划招募10万左右的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在站点内提供包括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四项服务。”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办公室城市文明志愿者部副部长杨敏说:“这借鉴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城市志愿者的经验,根据上海实际,走上海城市志愿者的特色之路。”

  杨敏表示,工作人员参考了北京奥运会、特奥会等大型赛会时在市区设置志愿服务站点的做法,考虑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以世博园区为中心,辐射至市区周边的旅游景点、道口等核心区域,设置200个左右的室外志愿服务站。

  与此同时,志愿者部还考虑设置1000个左右室内志愿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将覆盖全市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铁路、长途客运、机场、码头等接待游客的重要场所,以本单位的职工为主,根据该单位特色提供志愿服务。“相对于室外服务站,这些服务站比较简单,具有统一的标识,也具备完善的信息查询功能。”

  考虑到志愿服务的延伸和扩大。在全市重要的超市、连锁企业、加盟单位等人们经常前往的活动场所还将设立志愿服务点,志愿服务点在设置的规格、服务的规范、考核的标准上,区别于城市志愿服务站,各单位的职工在工作当中即可完成志愿服务。但志愿者组会对其进行统一的培训,纳入统一管理。

  “一个志愿服务站标准配备三至四名志愿者,但一些位于较重要区域的服务站,志愿者人数会增加至七、八名。”杨敏介绍说,计划安排志愿者在服务时两班倒,累积服务14天的志愿者就能够得到服务证明。

  园区志愿者从事八类服务

  “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主要是为参观者服务。”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园区志愿者部助理部长胡倩立介绍说,园区志愿者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咨询、参观者秩序引导协助、接待协助、语言翻译、残障人士援助、媒体服务、活动及论坛组织协助、志愿者管理协助等。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世博会,参与世博会志愿服务,同时也考虑到要让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志愿服务,园区志愿者部根据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周期184天,提出了园区志愿者累计服务14天,且大部分岗位的志愿者至多服务14天的设想。“这样可以给更多的人参与的机会,同时也考虑到志愿者服务的热情。以两周为基本周期测算,世博园园区需要志愿者7万名。”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培训将从2009年7月分阶段、分批次开展。所有报名成功的志愿者申请人均可参加网上的通用培训。完成通用培训并通过测试的志愿者申请人在通过相关选拔后,将参加组织方安排的以课堂面授、现场实践等方式进行的专项培训、岗位培训等其他培训课程。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将通过测试评估。通过测评,既要对志愿者进行科学有效的筛选,又要对志愿者培训效果进行准确的评估。具体的测试评估方式包括线上测试和线下测试两种,线下测试又包括笔试、课堂评估等,测试结果是选拔志愿者的依据之一。世博会志愿者录用工作预计于2010年3月底基本完成。

来源:世博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