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集结完毕 全面投身奥运志愿服务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5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7月3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类志愿者代表近100人在天安门广场集体观看升旗仪式,表达志愿者全面投身奥运志愿服务、参与奥运、奉献奥运,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的决心和信心。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项目自启动以来,形成了由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奥运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等六个工作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总体格局。7月1日起,志愿者们陆续正式上岗。8月1日,奥运会、残奥会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百万社会志愿者和20万拉拉队志愿者全部集结完毕,在各自的岗位进行赛前集中培训和演练,并开始全面参与奥运志愿服务。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最直接服务于赛事的是赛会志愿者。奥运会期间,74615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将服务于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和服务场所的61个业务口、2940余个工作岗位。残奥会期间,3万余名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将服务于43个业务口、2170余个工作岗位。他们将提供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技术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场馆管理支持、新闻运行支持、体育展示、颁奖礼仪等志愿服务。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在奥运场馆外围及其他城市重点区域设立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提供服务的是城市志愿者。7月1日起,城市志愿者已陆续上岗。8月1日起,全市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全部开展服务。来自社区、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的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3000多个岗位上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经过春节、五一、十一、“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等数次演练,在及时归纳总结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城市志愿者还将针对市民与外国游客的实际需求与站点所在地特点开展富有区域和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不断延伸志愿服务内涵,扩大服务范围,努力为游客、市民提供更加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

  志愿服务人人、时时、处处可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00万社会志愿者将围绕平安奥运建设,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和窗口行业的30000多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同时,700余个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也为社会公众就近就便开展公益机构服务、关爱服务、语言服务、文化教育、助残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提供广阔平台。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场馆内,拉拉队志愿者将展示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20万拉拉队志愿者经过系统培训和大规模比赛演练,拥有了“说、学、逗、唱”四项本领,即:说文明语言,展热情风采,明赛事规则;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学习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为奥运加油喝彩;唱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赛时,拉拉队志愿者们将以“文明、热情、专业”的加油方式,引导现场观众文明观赛,共同营造良好的观赛氛围。

  据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同志介绍,为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我们对志愿者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特别要求广大志愿者要带着思想投身志愿服务,始终保持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既做到热情投入,又做到清醒坚定。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个性化的服务内容、精细化的服务方式,努力做到让每一个服务对象满意。

  刘剑同志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广大志愿者将在赛场、城市、社会等工作领域的数万个工作岗位上开展服务,志愿者工作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理解和尊重。他同时表示,广大奥运志愿者将不负重托,通过高标准的服务,赢得大家的微笑、北京的微笑、世界的微笑,努力做到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国志愿者网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