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5000平方米仓库付之一炬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28    来源:新闻晚报

  绥德路物流仓库火灾现场

  火苗一度冲高几十米

  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扑救

  昨天18时27分许,位于普陀区绥德路669号的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一物流仓库着火。119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集真光、真如等消防队30余辆消防车,200余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灭火。火势于19点45分被控制,20点12分彻底熄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势

  火焰映红西北城区上空

  18时30分本该是市民们晚饭后休息的时间,可昨天普陀区绥德路附近有不少居民聚集在楼顶、窗台甚至大街上,看着远处的浓烟像蘑菇云一样盘踞在天空中,熊熊燃烧的火焰映红了整个西北城区的上空。“哪里着火了?火势怎么这么大?有没有人受伤?”人们都在问着同样的问题。

  目击者张先生说,离火场1公里远的地方都可以明显感觉到火烧后的灼热感。119接报后迅速赶到,消防车、警车鸣响的警笛声惊动了申城西北城区。

  调集水车保证灭火水源

  记者19时20分赶到绥德路时,距起火发生已过去约一个小时,绥德路、祁连山路路口被警方管制,设立了三道警戒线。通往火场四五百米的两侧车道上停满了来自普陀、宝山、杨浦、闸北、长宁等附近区县30余辆消防车。200余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灭火,大量警察在周边地区维持秩序,市领导也亲自到现场指挥,整个火场抢险工作井然有序。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消防车数量很多,火势又很大,仓库附近的消防栓根本不够用,一些用完水的消防车只得开往远处装水,消防部门一度还调集市政部门的数辆水车以保证足够的灭火水源。

  火情最大时火苗几十米高

  据附近一工厂的门卫介绍,最先燃烧的是大门右侧第一排仓库,随即火焰开始蔓延,逐渐向里延伸,随着火势增大,仓库四周开始冒出大量浓烟。当晚风比较大,很快整个仓库就成了一个大火团,随后火团又开始分散成道道火光,将仓库四周围住。由于仓库储存的主要物资为大量电气件和民用电气开关等,现场散发着浓郁的刺鼻气味。

  “当时整个天空一片红光,黑烟滚滚。”市民张先生正好目睹了当时的情况,他说,“火情最大时火苗有几十米高,烟雾在天空中犹如长长的飘带蔓延好几百米。”

  扑救

  强行拆仓库门入内灭火

  据悉,着火仓库系大跨度全钢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此次过火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储存主要物资为民用电气开关。为了保住未被烧毁的剩余货物,20时,有消防人员佩戴氧气瓶和消毒面具准备进入火场内部。

  据一位目击者介绍,刚进入现场时,由于仓库的门和通道无法打开,消防队员专门找来了破拆工具,多人合力将仓库门强行打开。该目击者说:“火蔓延得太快,好几次感觉火焰已经没了,但一会儿又蹿上来了,烟是一直都没有散去。”

  消防人员架起照明灯扑火

  经全力扑救,火势于19时45分被控制,20时12分大火被基本扑灭。记者20时25分离开火场时,发现最先起火的仓库已基本看不出原有模样,仓库内仍有浓烟冒出,另有多辆消防队的备件车还在陆续开来。

  “到达现场时,火灾已呈现猛烈燃烧之势,一部分消防员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内攻,一部分则将整个厂房团团包围,从多处控制火势。”一位消防员说,夜幕降临后,他们还架起了照明灯。

  损失

  火灾预计损失上亿

  “仓库里有大量架子,架子上也分很多层,层层相扣,连成一片,架子上则堆存了大量价格不菲的电器开关。”一名施耐德公司工作人员说,一旦发生火灾,架子很容易蔓延,最终烧成一片。据透露,这次火灾预计损失上亿元。火灾发生后,厂房保安严守厂门,以“安全”为由拒绝无关人士进入,与火灾相关的信息只字不提,并表示还在组织救火,负责人也正在处理事情,不便接受采访。该公司员工称,起火的仓库在一周前刚刚举行过年度消防演习。

  火灾发生后,上海市消防局与普陀区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据了解,消防局在近段时间,将针对辖区里大型仓库、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消防提醒】

  物流仓库防火是重中之重

  消防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着火的是施耐德电气上海分公司的物流仓库,物流仓库由于现场情况复杂、物资堆放密度大,十分容易发生火情,所以物流仓库的防火安全,一直是消防研究课题的重中之重。

  从库房建设要求来看,物流库房一般库房较长、房体跨度大、顶棚高、耐火等级低、易燃物品码放密度大,过火速度快,燃烧易形成规模效应;火情复杂,可燃物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尘,阻碍视线,不利于人员逃生;由于火场条件易于空气对流,造成可燃物余烬飞洒,容易引发他处火情而殃及池鱼。最好的办法是配备超细干粉灭火剂,通过灭火剂与可燃物反应而夺取有氧燃烧所必须的热量和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活性因子来切断燃烧链,并在可燃物表面形成晶体保护膜来隔绝氧气,从而实现迅速有效的熄灭火焰。

  【相关链接】

  施耐德电气创立于法国,以2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财富》500强第342位,其设备在鸟巢、水立方、东方明珠等著名建筑中大量使用。公司旗下拥有三个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品牌:MerlinGerin(梅兰日兰)、SquareD(美商实快电力)和Telemecanique(TE电器)。

  自1836年成立以来,施耐德电气一直是法国的工业先锋之一。施耐德电气目前在中国已经拥有4000名员工。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