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站点配备“蓝天手册” 宣武志愿者站点宣传环保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1    来源:

  “每月少用一次洗衣机,手洗一次衣服,一年之内节约的电能相当于发电厂少燃烧1.4公斤标准煤,相应少排放二氧化碳3.6千克……”、“新房装修过程中少用1千克铝材,可节约9.6千克标准煤,相应少排放二氧化碳24.7千克……”在宣武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城市志愿者们结合站点刚刚配发的“蓝天手册”,向市民认真地介绍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小窍门,号召市民共同行动,让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

  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市民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很多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重日常生活的节能减排。针对这种情况,宣武区的城市志愿者在前期走访社区居民、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设计编辑了《蓝天手册》。《蓝天手册》将居民的36项日常生活行为分成了“衣、食、住、行、用”6大类,通过轻松诙谐的语言一一介绍了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节能减排小窍门。

  《蓝天手册》通过准确的数据说明每一个小窍门可以节约的标标准煤的数量和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数量,“每人每月少喝一瓶啤酒,一年便可以节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排放0.6千克二氧化碳……”语言生动形象,数据准确有说服力,容易给市民留下较深刻的印象、便于市民记忆;有绘画特长的志愿者还专门为《蓝天手册》中小窍门绘制了卡通插图,直观形象第介绍了每一个小窍门的实施过程。

  “看到这么多市民关注我们开展的蓝天活动,我们真的很高兴,我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绿色环保、宣传节能减排”。城市志愿者滕鲁宁说。

  据悉,宣武区多个站点开展的“蓝天行动”还包括了邀请市民在2008片环保树叶上写下绿色的祝福、在站点开展“塑料袋兑换环保袋”活动、节能减排金点子行动等等。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