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雷勇:用生命书写医魂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余年来,他行车上百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车辆事故。在汶川地震灾区转送伤员、药品、医疗队和救援物资时,面对救护车侧翻的危急时刻,他没有选择跳车避险,而是紧握方向盘,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换得了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

  汶川地震当晚,位于四川南充市的川北医学院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在第一时间组织一支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奔赴前线。“派我去一线吧。”雷勇主动请缨。

  随后,他开始不断转战于绵竹市汉旺镇、九龙镇,绵阳安县,平武县南坝镇、平通镇等地,转送伤员、药品、医疗队和救援物资,往返30多次,连续奋战13个日夜。饿了就喝矿泉水啃方便面,困了就在驾驶室里打个盹儿。考虑到他年过五旬,又长期患有慢性胃病,院领导将雷勇强制召回。谁知就在回到南充的第二天,他又上了医院第六批医疗救援队前往平武南坝镇灾区的车。

  “哥,今天好不容易回来了,中午过来吃饭啊。”6月3日,妹妹雷红见到了送伤员回医院的哥哥,嘱咐雷勇一定要留下来好好吃顿热饭。可到了中午不见人回来,眼看炉上的汤热了又凉。“电话打过去,才知道他已经在去江油的路上。”雷红说,“哥哥总是说,等度过眼下的非常时期,一定多陪陪家人。谁知,这次分离竟成了永别……”

  6月6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抗震救灾第六批医疗救援队从平武县南坝镇赶往绵阳。救护车上除了包括雷勇在内的10名医疗队成员以外,还有两名来自上海的志愿者。

  “车子一路颠簸摇晃,就像狂风暴雨中的一条小船。”第六医疗队队长任权介绍说,地震后,公路两边山体不稳定,山石松散。车行至平武县至江油大康一段公路时突遇大雨,能见度极差,道路湿滑崎岖。

  16时40分,当救护车穿越不断有飞石落下的危险路段时,意外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好像头顶响起炸雷。”任权被巨大的惯性抛出了救护车。当他爬起来时,救护车已翻入公路旁的深沟。

  “对于一个有着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他完全可以用其他处置方式保全自己,但他惦记的是我们的安危。”事故发生时,坐在雷勇身后座位的任权说,由于该路段不断有飞石落下,大货车是全速迎面飞驰而来,雷勇为了避让赶紧打方向盘紧急刹车。“在这危急时刻,他没有选择跳车避险,而是紧握方向盘,给了其他队员生的机会”。

  几十年来,雷勇行车上百万公里,帮助挽救了无数危急病人的生命。雷勇的外甥王东强回忆,当初他选择当驾驶员时,舅舅首先教他的是:作一名驾驶员,技术好不算好,人品好才算好。“舅舅用生命给我上了最后一课,我明白这句话有多沉重。”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