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志愿者”成为时尚身份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07    来源:

  “我在做志愿者、义工”,当你身边有人这么说时,我肯定你的第一反应是“不错啊!”时下,热心公益=有对生活的追求=有与众不同的经历=有自己的活动圈子和朋友=有善良、博爱、热情等品质。70后、80后,甚至90后,都在争取拥有志愿者这个让人引以为傲的身份。做志愿者、做义工已经成为年轻人中流行的“时尚”身份。

  奥运志愿者成为“光环”一样的标签,而此时此刻,北京市的数百万名社区和基层的志愿者、义工们正在忙碌:陪孤寡老人聊天、照看残障儿童、为艾滋孤儿组织义卖、在博物馆做讲解员、给商场售货员上英语课、刚打好一包寄往西藏小学的衣物……或者已经站在云南某个山区的小学讲桌前翻开了小学课本。做志愿者的形式和内容都比过去丰富了很多,现在的年轻人把它看作一项完善自己人生经历、又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的机会。从事公益活动也不再是“做好事”那么简单,很多志愿者已经把它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公益年轻态 志愿成时尚

  志愿者们就在我们身边,但是捕捉谁的身影却是个问题。于是我们找来三名志愿者:徐立罡在动物园熊猫馆做志愿者,那儿是北京接受志愿者的老基地之一,但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北京有很多像汪芳给盲人讲电影那样的民间公益组织,他们想出了不少服务弱势群体的新点子,而且当作梦想般努力实施;至于范路山,大学生是志愿者中最活跃的一批人,他们带着纯真的感情,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由此感染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