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州:小桔灯图书馆项目图书募集和志愿者招募

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07    来源:

  如果给你一周时间,一群对阅读几无概念、甚至把课外书等同与作文书的乡村小孩,你将怎样塑造他们对图书的概念、培养他们对阅读的感知乃至特殊兴趣?

  如果给你一周时间,一个藏书一千册的小型图书馆,来对这样一群在阅读方面还很懵懂的孩子开蒙,你首先选择什么书?首先选择什么方式,来在空白的心灵上按下第一点关于阅读的印记?  

  如果你对个人的童年阅读史记忆深刻,如果你曾经有过对当今都市儿童、少年在多方面合力的压迫下,那种深嵌在强制和反抗的紧张关系中的阅读方式表示过怀疑,那么,给你一片空阔之地,你愿不愿意来实现自由、健康的阅读新方式之养成?  

  加入我们,完成你自己的某些愿望,也帮助乡村孩子实现甚至生产愿望。   

  欢迎捐书,请选择适合一到六年级小学生阅读的各类书籍捐赠,旧书品相不宜太差.并请随书提供书单一份,以便后继的图书整理分类  

  欢迎加盟图书馆的读书会志愿辅导老师,当地事食宿我方承担,除此之外我方另提供限额1000元的交通补贴,意即:如志愿者往返集结地的旅费在1000元以内,可报销,超出1000元的部分,个人负担。(此处先前表述得不够明晰,给部分读者造成困扰,在此一并致意.今后关于费用问题,以此为准.)   

  该计划自2007年5月23日启动,计划延续至2008年5月。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6所小学,建立6个乡村图书馆,举行6次实地读书会。具体时间地点拟定中。  

  募集内容及参与方式:   

  中国平安·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计划图书 志愿者 募集中   

  2007年,《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中国平安,发起“中国平安·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公益项目,计划用爱心人士捐助的旧书,在2007年5月到2008年一年内建立6个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实现6000册有效藏书目标。并在受赠学校建立小桔灯读书会,由志愿者与当地老师结对辅导孩子们进行课外阅读。以实现资源互补,精神互动,致力于消除知识鸿沟,培养乡村儿童的良好阅读习惯和环保意识。  

  请加入小桔灯计划,为贫困地区缺少课外读物和阅读习惯的孩子点亮希望之光,让他们欣喜地发现那些被贫困遮蔽着的美好,让他们自在地畅游人类文明的美丽新世界。  

  你可以捐赠图书:   

  图书要求:保存完好,无明显污点、无残损的旧书或者新书,类别不限,但要适合一到六年级小学生阅读。   

  图书寄送地址:   

  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日报社1719室《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部  510601   

  你也可以报名应招做读书会志愿者,辅导孩子们阅读、利用图书   

  志愿者要求:   

  基本条件:态度端正,有爱心,有耐心,有稳定职业和收入;受过良好教育,有一定专长,对读书会辅导有具体、清晰的规划;组织纪律性强,身心健康,吃苦耐劳,有责任感,能在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条件的环境下有效工作。  

  专业条件:熟悉图书;了解一到六年级任意一阶段小学生的阅读心理和阅读需要;对某一类或几类图书有持续的兴趣和见解;准备辅导人文艺术类图书的志愿者最好能有创作经验;自然科学类图书志愿者有相应背景。  

  如有意参加,请把个人基本信息及一周读书会辅导方案发送至如下信箱: xiaojudengtushu@126.com   

  个人信息应包括: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业   

  特长   

  所在城市   

  家庭情况(可选填,意在了解家里有无小孩子)   

  其他你认为重要的信息   

  读书会辅导方案设计应注意:   

  1.我方选择的小学一般是六年制乡村小学,一般会包括1--2百名6到15岁之间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2.每一期读书会我们暂定选择3名志愿者。   

  咨询及报名电话: 020-8738687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