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慈善:一件别致的婚礼嫁衣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捐献礼金、爱心系孤老、资助贫困学生、无偿献血……其实,婚姻和爱情不仅仅是甜蜜分享,更多的是给予还有希望。换言之,慈善婚礼是在成就自己“好事”的同时,又为社会做了“好事”。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公益慈善婚礼正慢慢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大多数时候,由于婚礼仪式的特殊感召力,更易使人们产生共鸣,不仅让公众见证了爱情,也见证了爱心。

2015年9月26日,重庆市举行首届公益集体婚礼

  2015年9月26日,重庆市举行首届公益集体婚礼

  爱心捐赠为爱情加分

  5月4日上午,大连市慈善总会迎来了一对新婚夫妻,以慈善为媒,爱心见证爱情,两人拿出原本用于筹备婚礼的钱,捐建了一支名为“山水爱基金”的万元慈善基金,专项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学生,首次捐赠两万元,未来5年将持续捐赠,引领青年人慈善捐赠的新时尚。

  无独有偶,五一期间,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29岁的新郎彭乃龙和28岁的新娘吴梅钘当场决定,将收到的5万元礼金捐给桐庐县慈善总会。

  “这个想法是和先生提出来的,我也觉得非常有意义,和双方父母一说,他们都很支持,于是我们就这样做了。”吴梅钘笑着说,年轻人结婚没房没车都可以,但不能没有爱,这是他们送给彼此的一份特别的新婚礼物。5万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如果能用在更有爱的事情上,帮助更多的人幸福生活,就是这场婚礼最有意义的价值所在。

  3个多月前,通过广东省潮州市妇联摸底调查和走访,詹奕浩、陈友佳夫妻将善款送到450位单亲特困母亲手上,每人4000元。没有长尾婚纱、没有户外草坪、没有浩浩荡荡的接亲车队,詹奕浩说,“能够帮助她们,我觉得自己做这些都是值得的。”

  虽然婚礼与自己想象的出入很大,但陈友佳一点也不觉得遗憾,“以前我觉得婚礼形式很重要,但是和我丈夫相处之后,我发现很多东西比形式更有意义,只要丈夫对我好就够了。”

  陈华信和吴文苑因在大学时支教贵州山区小学而相识,这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已有4年。当年低调完婚的二人计划用结婚收到的礼金购买新年礼物,送给贵州和广西山区3所小学的孩子们。如果一切顺利,这份礼物,将会是520套冬季校服,每套100元。数字“520”象征着“我爱你”。

  作为那时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陈华信和吴文苑不可能做到一掷千金,不过这并不会改变他们慈善婚礼的美好意义。只要奉献爱心,爱情就有了更深远的内涵。对于山区的孩子们而言,520套校服不仅是520份喜悦的分享,更是520个家庭前进的希望。善虽小而众为之,故能聚沙成塔;水似涓而长流之,遂可奔江达海。

  将“慈善”融入传统婚礼文化当中,不仅让婚礼形式变得与众不同,独一无二,而且赋予了婚礼更加宝贵的意义。而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样的慈善婚礼也丰富了慈善的内容和形式。在婚礼上,将爱奉献给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亟须社会帮助的人,会让这份爱更坚定,也会给受助者带来希望。

  集体公益大爱情怀

  5月2日,“爱在绿博园”天津市2016年大型青年公益集体婚礼在南湖风景区举办,36对新人携手南湖之畔,许诺相伴幸福人生。

  婚礼由“誓言的承诺”、“执子之手”、“爱的传递”三个篇章构成。参加婚礼的新人分别来自教育、新闻媒体等多个行业,除天津本地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等6个省市的青年。婚礼现场,新人在享受一系列贴心服务的同时,纷纷踊跃捐资助学,彰显了当代青年热心公益、扶危助困的高尚情怀。

  新人杨蕾说:“为了资助孩子们,我觉得大家都很有爱心,这么隆重的一场婚礼特别难忘。如果是自己家里办,肯定不会有这样特殊的意义。能够把这一生很重要的一个时刻和公益结合起来,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

  据记者了解,天津举办公益性集体婚礼始于1996年。从首届集体婚礼捐助海南失学儿童,到1999年集体婚礼援建黑龙江希望小学;从2000年捐植滦河源头情侣林,到2003年修缮情侣路和真情襄助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白天鹅自然保护区,海河儿女播撒的爱心种子已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生根发芽。

  2010年9月28日,在天津音乐厅前广场,40对新人的善款被用于资助45名四川凉山地区彝族辍学女童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业。在距离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近200公里的昭觉县齿可波西乡中心校,“爱心女童班”现已正式命名。

  让“爱之花”继续绽放

  颜色各异、娇艳欲滴的鲜花,是烘托婚礼浪漫情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你可曾留意过,香气扑鼻的它们,在婚礼结束后似乎就成了毫无用处的垃圾。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张萍想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好点子:回收婚礼现场使用的鲜花,经挑拣后连同手工制作的花瓶一同送给敬老院的老人。

  “网络上有个新闻,说是国外有个女孩开了一家公司,专门回收婚礼上的鲜花,重新包装后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张萍说,这个暖心的主意令她茅塞顿开,立马拿起电话打给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创始人胡亚佩,当即获得了认同。

  说干就干,从联系婚庆公司回收鲜花、寻找敬老院,到修剪花枝、摆弄花束,胡亚佩给活动想了个有意义的主题:“将爱心进行到底,让鲜花继续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插花所用花瓶都是北仑区长来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手工制作的。利用细麻绳、纽扣、彩泥加以装饰,废弃的酒瓶、牛奶瓶摇身变成了设计感十足的花瓶。

  “瓶子里装点水,鲜花可以开好几天呢。”在新碶敬老院,胡亚佩一边把花瓶递给坐在走廊里休息的老人,一边细心叮嘱。看到这些鲜花,阿婆们连连道谢:“这么好看的鲜花扔掉很可惜的,这样子摆摆好,再放在房间里,每天看着,心情也好。”

  “对老人而言,除了在吃穿用等方面加以关怀,鲜花这类美好的东西有助于愉悦心情。”胡亚佩说,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他们也心满意足,“回收鲜花、制作花瓶、赠送老人,活动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场爱心传递。”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