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这个暑假与非遗来一次动人的邂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导读

    暑假期间,淮阴工学院“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第五季”支教团云南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村,走进国家级非遗传人、云南白族银器锻制技艺大师寸光伟的工作坊,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理念与路径。

    “

    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

    带来了百年难遇的巨大机遇

    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一带一路”

    呈现给世界最好的中国礼物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新华匠人

    正在用精湛的手艺

    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

    敲响走向世界的大门

    ”

    了解非遗历史

    “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村是个历史悠久的白族村寨,从唐代南诏国时期就有人从事金、银、铜器手工加工工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这里的产品远销印度、巴基斯坦、泰国、日本等国。国内主要销往西藏、青海、甘肃、内蒙、贵州、湖南、四川等省区。在滇西主要旅游风景区丽江古城、香格里拉县城、大理蝴蝶泉、三塔寺和昆明云南民族村等地都有新华村的民族手工艺品销售。

    银器有价,工艺无价。鹤庆白族民间银器制作技艺是白族人民在长期农耕生活实践中,结合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及爱美审美特点与自身技艺相结合,形成的别具特色的一种"民间手工技艺",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是白族人民为满足社会生产生活所需,而从事的一种民间手工技艺。其制作生产出的手工艺品、耐看、光泽度好、抗氧化,不易变色,曾得"鹤川匠人"的赞誉。无生产时间限制,一年四季都可生产,产品价格受市场影响(金、银价格影响)。

    小锤敲过一千年,大理鹤庆银器锻制的千年传承,是靠那一柄小锤一下一下敲出来的,匠心精神完美呈现。

    ”

    非遗传人寸光伟

    “

    “从我们了解非遗到现在其实也没有多少年,之前我们根本就不了解,国家还会重视我们手艺人,还把我们列为保护的对象,我们根本想都没想过,做梦都没想过。”

    作为第五代非遗传人,寸光伟介绍了云南大理鹤庆新华村手工银器制作的传统,分享手工银器制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他看来,面对机器复制技术对手工艺的冲击,年轻一代手工银器制作者应该勤奋工作,不断学习,保持开放的视野,积极参与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非遗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属于手工艺人的精神支柱。纵使它暂时宝珠蒙尘,也终有它重获荣光的那一天。”

    ”

    非遗魅力

    “

    淮工学子就非遗传承人的坚定初心、手工经历、对手工技艺的发展期望以及一些传承非遗的创新点与寸光伟大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参观了银器制作的相关流程和技术手段,观赏了制作精美的酥油灯、银壶、针线筒、银镯等作品实物,体验了“一把小壶10万锤”的工作方法、技巧和工作强度,充分感受到了“一寸银器、一片匠心”的独特文化魅力。

    ”

    非遗焕发新活力

    “

    近几年来,国家的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给新华村民族手工艺品生产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使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品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成为新华村的骨干产业。

    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的拓展变化对寸光伟而言同样感同身受。他告诉同学们,每天起床后,打开电脑、登录QQ是他必做的一件大事,看最新的金银价格,和客户联系订单、发货等,完全是订单式生产。

    ”

    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

    “

    今年暑假,淮阴工学院“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第五季”支教团的同学通过对中国非遗文化的视频记录、走访调研、实地观摩,聆听非遗传承人不忘初心坚守的故事,制作非遗作品,对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促进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