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七彩课堂”走进乡村学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石塘小学是距离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30多公里的一所乡村学校,暑期本应变得安静的校园却又响起了郎朗书声,而这书声正是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名志愿者带来的“七彩课堂-乡村儿童夏令营”。

    “七彩课堂-乡村儿童夏令营”是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大学生开展的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理念推进落实,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奋发成才。

    活动以环保、科普、爱国、运动、文化、健康、文艺等七大主题对应开展“青青草原我建设”、“精彩世界我发现”、“红色历史我知道”、“阳光体育我参与”、“陇上文化我传承”、“健康教育我践行”和“彩色世界我创想”系列主题夏令营。通过志愿者培养和引导,帮助乡村儿童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习惯,拓宽个人视野。

    据介绍,此次夏令营设置了“益币兑换商店”,该商店是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培养个人习惯和素养的奖励手段。勤洗手、爱刷牙、多劳动、会动脑都会获得相应的“益币”奖励,积攒够相应数量后可在“益币兑换商店”兑换自己喜爱的物品。

    队员黄琬婷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布娃娃是‘益币兑换商店’极为畅销的物品,其中有一位小男孩对布娃娃情有独钟,通过一天的努力,终于积攒了10个益币跑来兑换。我对小男孩想要兑换布娃娃感到十分好奇,小男孩说:‘我想给姐姐兑换一个布娃娃,因为姐姐经常给远在外地打工的爸爸打电话说起此事’。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刹那间被触动了。一个小男孩在面对纷繁众多的物品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满足他个人的私欲,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姐姐换来一个布娃娃,为的只是让姐姐开心。”

    “这七天不仅大学生们得到了成长,石塘小学的学生们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获得了相应的能力和才干,七个主题日对乡村儿童在兴趣培养和规划梦想的过程中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在‘健康教育我践行’主题日中,不仅培养孩子勤洗手、爱刷牙的习惯,更让女童了解到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这是非常好的一项内容。‘青青草原我建设’主题日中,《垃圾分类》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门课程,通过教学、引导、和实践,倡导“垃圾分类进校园”和“低碳环保护草原”, 我们身居大草原,草原环境的破坏会百弊而无一利。也非常感谢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大学生们为我校捐赠了7个分类垃圾桶。”石塘小学校长叶万买才让说。

    学生家长们在微信群里这样说道:“‘七彩课堂’的老师们辛苦了,你们不畏暴雨送孩子回家,让我们很感动,你们的勇敢值得我们学习。七天的课程孩子受益匪浅,近几日,我都觉得孩子变了很多。孩子们会永远记住你们,会永远想你们的”。

    “志愿服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在起着关键作用,也是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载体。通过‘七彩课堂-乡村儿童夏令营’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学院引导学生走出校园,直面社会,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贡献来自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正能量。”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丁岩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