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项目专员 > 正文

江苏镇江:“四点钟学校”助农民工子女学有所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1-10

来源: 镇江

 摘要:江苏镇江的“四点钟学校”,由镇江团市委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社区,整合高校大学生、中小学年轻教师及“五老”等志愿者资源,由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转,为社区内农民工子女提供下午4点放学后的学习、娱乐、托管等服务,主要解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下午放学后缺乏管理的难题,促进农民工子女全面成长。

  一、思路做法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下午4点放学后家长无暇顾及、教育管理缺失的情况,镇江市有效整合各类志愿者资源,在社区建立“四点钟学校”,为社区内农民工子女提供下午放学后学习、娱乐、托管等服务,弥补了农民工子女下午放学后的管理真空,解决了农民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一)多形式活动,务求良好的关爱效果。社区“四点钟学校”针对农民工子女下午4点放学后到家长6点下班这段时间管理上的真空,紧扣农民工家庭的实际需求,从农民工子女学生课后作业辅导、学习兴趣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多方面入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一是常规活动,主要由1000名志愿者轮班参与,服务较为固定的约500名农民工子女,在每个工作日下午4点到6点,以课后作业辅导为主,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活动为辅的活动,重在提高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成绩,加强对他们的素质培养。二是由社区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每两月一次由社区牵头的爱国主义教育、素质实践等主题活动。三是市级层面的特色活动,市“四点钟学校”总校结合时事政治和重大节假日,组织全市分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镇江市“四点钟学校”西津渡社区分校实例:2011年5月23日(周一)下午4点放学后,20余名来镇务工人员的子女,不约而同汇聚到西津渡社区居委会二楼的“四点钟学校”教室里,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有的在完成课后作业,有的在学习剪纸,有的在练习书法,有的在与小伙伴做游戏。下午6点下班后来接孩子的淮安在镇务工人员陈小芳说:“上班没时间照看小孩,现在把孩子放在‘四点钟学校’就放心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二)多渠道招募,建立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团市委始终将打造一支长期的、稳定的、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作为“四点钟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建设了三支志愿者队伍。一是专业志愿者队伍,由团市委依托自身资源,组织市志愿者协会的一批专业志愿者担任;二是分校的日常志愿者队伍,团市委安排学校、特别是高校团组织与社区结队,签订结对协议,建立长期校地合作关系,保证志愿者来源的稳定性;三是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由街道、社区发挥 “五老”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他们参与到社区“四点钟学校”建设中来。

(三)多层级联动,搭建完整的管理体系。镇江团市委明确了建设“四点钟学校”的总体架构,即在团市委成立“四点钟学校”总校,由团市委书记任校长,团市委、市文明办分管领导任副校长,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辖市区文明办主任、团(工)委书记任委员,负责全市“四点钟学校”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在社区建立“四点钟学校”分校,由所在社区主要负责人任校长,在所在辖市区文明办、团(工)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各个分校还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日常事务和重大活动的商讨决定。日常管理中,由每天值勤的志愿者实行考勤,每天下午4点进行点名,确保应到的农民工子女全部到校,最后一个学生被家长接走后,志愿者方才离开“四点钟学校”。

(四)多方位建章,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镇江团市委制定了《镇江市“四点钟学校”建设实施细则》(团镇委联[2010]3号),明确了总校职权、分校职权和家长、学生的权利义务,并在各个分校上墙。同时,在各个分校建立学生入学建档制,做到办学规范;建立家长接送签字制度,确保学生安全;建立志愿者辅导员星级评定制度,提高志愿者积极性;建立社区少先队员评优制度,提高“四点钟学校”学生的积极性;制定《镇江市“四点钟学校”办学评估考核办法》,修订完善了《镇江市“四点钟学校”分校办学评估考核细则》,在每年9月份,即一个学年结束时,从办学投入、办学管理、办学质量三个方面对各分校进行量化考核,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分校在办学资金上予以扶持。

 二、效果启示

(一)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多数在镇务工人员因文化程度不高,夫妻双方都需上班,对小孩子的学业不能进行辅导,孩子下午放学后更没有时间照看。在这种情况下,“四点钟学校”不但使农民工子女下午放学有一个安全的去处,而且更能对辅导小孩子的学业进行有效,帮助孩子在学习上有所提高,切实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二)构建了“新镇江青年”团建新的抓手。“四点钟学校”以服务外来创业务工子女为出发点,通过团组织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进行服务,有效提高了来镇务工人员作为一名新镇江青年的自豪感及融入新镇江青年群体的归属感,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来镇务工青年对团组织的感性认同,为共青团更加有效地联系外来务工青年并在这一群体中开展团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抓手。

(三)彰显了“四点钟学校”的品牌效应。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探索,“四点钟学校”这一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品牌在镇江已初步形成,前期的品牌效应也已初步显现,得到了团省委、镇江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这一做法也被《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多级媒体进行了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专家点评

镇江市推出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四点钟学校”,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创建品牌,依托品牌开展活动,并通过品牌建设统领相关工作。这项工作给我们以下启示: 品牌建设需要把握关键要素。

镇江市推出的“四点钟学校”之所以具有品牌的魅力和元素,容易建设成品牌,原因在于:找准了品牌接受者的需求环节;品牌命名容易识别;品牌做到内容和形式的充分结合;品牌具有较大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点钟学校”针对农民工对于四点钟孩子放学之后处于监管真空的忧虑,在学校监管和家庭监管之间建立了一个制度化的链接,保证了农民工子女受保护、受帮助的全程性和整体性,为农民工解除了后顾之忧。这一点可谓找准了品牌接受者的需求环节,找准了共青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学校和家庭错位实施的切入点。 “四点钟学校”作为品牌名称,通俗、易识别,特征鲜明,体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品牌理念,容易为广大农民工接受,容易形成品牌。 “四点钟学校”承载了大量服务活动,经过组织化动员,拥有明确的标准和服务质量,再加以大面积推广,这样距离品牌的形成就为时不远了。

附件:

镇江四点钟学校总校2010-2011学年活动安排表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和形式

志愿者人数

服务农民

工子女数

1010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结合国庆,组织农民工子女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

80

1011

丹阳飞达光彩学校

心灵相约——心理教育咨询辅导讲座。

50

500

1012

镇江行政会议中心

启动同城 “2+1” 结对(局、公司团组织和四点钟学校当地团组织与四点钟学校结对),开展物资、资金捐助活动。

30

150

11

3

博物馆、公园、游乐场所等

自组织群体与农民工子女结对体验活动,组织农民工子女看镇江新变化。

15

100

11

4

镇江中学

募集希望工程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农民工子女进行资助

50

500

11

5

高新园区、高校

开展寻访镇江创业创造活动,参观高新园区,体验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动力。

20

200

11

6

江苏大学

结合六一儿童节,组织农民工子女开展我是新镇江人文艺演出。

100

500

11

7

镇江部分建筑工地

组织农民工子女到建筑工地进行亲情体验,感受父母的工作辛苦。

30

300

11

8

镇江消防支队

结合建军节,组织农民工子女开展自护夏令营活动。

15

60

11

9

上海科技馆等场所

组织农民工子女开展希望之星”—希望工程夏令营。

20

50

(执笔人:薛保刚;点评专家:卢德平 孙宏艳 王玉国)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