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 正文

谭晶:放声高歌的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14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广州亚运会到西安世园会,人们总能听到谭晶动人的歌声。而除了“歌唱家”之外,她还有另一重身份——志愿者。

  谭晶热心志愿服务是出了名的。在工作以外,她把大把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中。在谭晶看来,“志愿者”是一个非常光荣的名字。能够成为志愿者的一员,让她感到十分快乐。

  近日,记者对谭晶进行了专访。

  问:您为什么这么热心投入志愿服务?

  答: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有很多榜样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括父母、老师、领导,但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外婆。外婆是个裁缝,逢年过节她都会无偿给村里的穷孩子做衣服,还经常把家里的东西送给有需要的人,她的善举在我的意识深处埋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2007年,我听说了一个深圳大学生跑到贵州山区去做志愿者的故事。这个大学生如果留在深圳就可能成为白领,但是,他在电视上看到贵州山区6个年级却只有一个老师,自愿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特别钦佩他的勇气和爱心。这之后,我一直希望能为志愿者做点什么。

  问:您第一次做志愿者是什么时候?

  答:在2007年的时候,我随央视《春暖》摄制组到贵州探望一所贫困小学。那天下雨,山路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学校一共只有两间平房教室,没有灯,黑板破旧。我就教学生们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小渡船》,玩“老鹰捉小鸡”。 我至今不能忘记孩子们衣衫破旧,但仍欢天喜地的可爱样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正式成为注册志愿者。

  问:后来,您陆续参加过哪些志愿活动?

  答: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担任奥运会志愿者宣传大使,主要以歌手、火炬手、志愿者等身份参与其中,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2010年,作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我参加了开幕式文艺晚会,当时演唱主题歌《致EXPO》。也是这一年,我担任了广州亚运会宣传大使,并在海心沙岛举办了一场慰问志愿者的公益演唱会,和两万名志愿者代表一起放声高歌的体验让我一辈子难忘。2011年,我又被选为西安世园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只要是和志愿者有关系的活动,我都希望能尽绵薄之力。

  问:您参加志愿服务有什么前提条件么?

  答:我做志愿者的前提是完成部队每年超过100场下部队表演。我做公益、做志愿服务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

  问:到目前为止,让您最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什么?

  答:那肯定是2007年去贵州做支教志愿者了,好像人生中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令人难忘,而且第一次站在教师的讲台上,感觉也特别神圣。看着一张张求知的小脸,不但有神圣感,还有很强烈的责任感,也坚定了我继续关注志愿者群体和儿童教育的问题。

  问:您关注志愿者群体这么久,发现什么问题了么?

  答:我记得5·12大地震后,特别多的志愿者涌到灾区去。在那个时候,我们解放军的文艺工作者也是在第一时间进入到像青川、北川等地方。当时我看到了很多志愿者,我就利用一些空余的时间,跟他们沟通聊天。我发现他们大部分都不是有组织来,大部分都是自愿的,出于满腔的热情,出于一种爱心和冲动到那里的。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想过,我到那里除了帮助别人,是不是自己也可以得到一些保障,什么都没有想就来了。我觉得真的是很无私的奉献,我觉得也是一种很神圣的精神。

  其实我们的志愿者都非常有爱心,同时也是很无私地奉献着。我觉得应该通过立法,让志愿者们在行使权利义务的同时得到保障。我想,如果各方面能够有更明确的规定,会更有利于我国志愿者事业的健康发展。在两会上,我提交了志愿者保障法申请,最近还收到了人大的回执,说已经进入程序了,我觉得特别开心。

  问:您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得到了哪些收获?

  答: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我觉得都是一次洗涤心灵的过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能丰富我的人生体验,我觉得收获特别多,这些对我的演唱也有非常大的帮助。给我印象很深的一首歌曲是赵季平老师为“西安最美的女孩”熊宁写的歌曲,录制《爱的怀念》这首歌时,我的脑中不断地闪现熊宁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多次独自奔赴青海扶贫帮困这些画面,我感觉自己唱歌的感情和感觉都不一样,这样的收获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   问:参加志愿服务这么久,现在您对“志愿者”是如何理解的?

  答:志愿者们都是不计报酬的,而且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从着装到言谈举止都有严格的要求,但是这些并不影响大家参与的热情。不管是老人、年轻人,普通市民还是大明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都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想为社会多做些事情。

  从我第一次知道那个深圳大学生志愿者的事情开始,这么多年,我一直关注他们,真的,他们非常不容易,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处于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年龄阶段,但他们的出现确实温暖了人心和社会。还有很多人虽然没注册,但他们也在做志愿者做的事情,志愿者就是乐于奉献,而且我觉得应该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