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盲人不按摩》盼盲人职业不再“天注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1

来源:公益中国网

  公益中国网 6月5日晚,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万青导演的纪录片《盲人不按摩》在广州市福慧书香交流空间举办了首映会。拍摄者历时四个多月,深入到多家盲人按摩院采访盲人按摩师,从视障人士的角度出发,记录了盲人按摩师在工作环境、工作待遇、职业病、性别与性、政策限制等方面的问题。

盲人不按摩海报

电影海报


  来自广州、佛山、北京等地超过五十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纪录片。导演万青期盼通过这个影片,公众可以更多地了解视障按摩师的职业困境,以使得盲人按摩不再是一份“天注定”的职业。


  在观影正式开始之前,一位视障人士对影片表达了很大的期待,他说,自己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盲人按摩师,虽然一直对于这份辛苦的工作多有怀疑,但是从来没有人像今天这样对于盲人按摩说不。“所以,今天我冒着大雨都要拄着盲杖来看这个片子。”


  事实上,电影《推拿》首次将盲人按摩师的生活放在公众视野当中,然而,视障按摩师的职业状况仍然鲜为人知。纪录片展现了视障按摩师不为人知的工作状态,长时间的加班、没有社会保障、不见天日的工作环境、以及普遍的职业病情况等,都揭露了盲人按摩行业不健康的发展现状。


  这一以残障为主题的影片,还加入了残障人士对于残障的全新思考。在片子,残障教育推动者小M就表示,“残障的障是由社会环境的障碍和歧视的观念态度所带来的。”另一位出现在片子的视障按摩师阿冲则详细列举了视障人士在参与社会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障碍,如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无障碍设施的缺乏等。


  纪录片引入了性别视角,记录了盲人按摩院中的性与性别的问题,包括按摩院中时常发生的性骚扰、盲人按摩师的性压抑等问题,均是以往鲜能被公众所看见的。


  片子更一针见血地点明了目前的残障就业政策正是制造视障人士应该从事盲人按摩业这一刻板印象的根源。在片中,有残障权益倡导者引述相关研究,指出目前视障人士的教育有较大的限制,在高考的专业选择上往往仅有按摩推拿这一选择。此外,在国家针对残障人士的就业政策中,常常有大力发展盲人按摩业这一已被制度化的资源投放方向,而忽视了视障人士渴望多元职业选择的需求。(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