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支教是青年人对自己青春的独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王敏,安徽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从大学四年的志愿经历,到去年八月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支教,我的志愿时钟滴答着不停歇地走过了近五年。今天突然间这个时钟的指针不经意触动了我的心尖。它促使我安静下来思考五年时间里我给志愿工作留下了什么,志愿经历带给我多少成长。

  往日独白

安徽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左为王敏。

  安徽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左为王敏。

  我给自己的志愿服务起始时间定格于2010年9月份。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听在外务工的爸爸说自己捐了100元钱给灾区,然后作为高中校团支部书记的我就发动了整个年级的募捐,也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捐出去了,那是我十几年的时间里第一次去接触志愿服务,仿佛有了堂吉诃德的侠义,而这种侠义以及我的父亲的善良影响了我。

  到了大学,除了之前身边人给我灌输的“大学之道”,我发现了最能使我充满激情的事情——志愿服务。这项志愿服务,用最简易的词来说就是收废品。但是对于我来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别人,这是一个没有收入的大学生做志愿的捷径。学子爱心方舟协会就是靠在校园里面收集废旧饮料瓶、图书等废品,然后变卖,形成爱心助学基金。最好的价钱是一个瓶子一毛钱,我曾经为了每个瓶子多买一分钱,自己跑到学校附近的村子里找废品商贩谈价格。等我终于说服他们到学校收废品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还伴着小雨,我抱着一捆装废品的麻袋跑到了学校(支教的时候,同样有一次,我拿着麻袋去小学装物资,让我回忆起大学时期的这段经历,所以至今历历在目),这样子就为第二天在校园收废品做好了准备。然后我会带着学弟学妹们跑到学生宿舍去,把他们丢弃的饮料瓶、旧书捡起来,搬到废品商那里,带着大家一个一个的数瓶子,每次几千个瓶子就这样形成了我们的助学基金。我传承着学子爱心方舟八年的爱心宗旨,拿着这些钱去帮助老人和贫困学生。八年的时间里,我们募集了十几万只废旧饮料瓶,帮助来自全国的贫困学生30多人,我要感谢那些和我一起经历过的校友们,那段时光是我们共同成长的时间。

  四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成熟了很多,也让我在做志愿的时候不停的去思考如何才能做一份最贴近受助对象的志愿。参加慈善总会组织的志愿服务调研,我根据社会公众对慈善热点问题的看法,去寻找受助对象与捐赠者之间的平衡点,最终我得到的结论是志愿服务工作者的真心。只有提供桥梁作用的志愿者真心的去做志愿工作,才能够心思细腻的考虑受助对象与捐赠者内心深处的需求,才能在搭建帮扶平台的时候取得两方的信任,最终真正的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而同时不会发生捐赠者质疑的现象。而后的时间里,我尽力将自己的志愿认知感染到身边有志愿心的人,聚沙成舟,总会带来积极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