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小城大爱 满城尽飘黄丝带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监利爱心大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切突如其来,一切始料不及。

  九曲荆江之滨的监利,安宁祥和的小城,瞬间卷入前所未有的悲怆和困厄之中。

  举世震惊的“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迄今已造成442人遇难,2000多名船难者家属痛失亲人。

  灾情牵动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对翻沉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救援工作,李克强总理风雨兼程赶赴监利沉船现场,指挥救援,看望伤者。

  危难时刻,160万监利人民携手唱响奉献,谱写无私大爱,一幕幕温暖深沉、折射人性光辉的画面呈现在船难家属和世人眼前。

  监利,用自己的大义和担当感动中国。监利,用自己的精神和力量震撼世界。

  “四大家”机关灯火通明,凯瑞、城投、幸福等指挥中心彻夜不眠,一道道决策指令分分秒秒地发出。与时间赛跑,县长黄镇在第一时间穿着救身衣,急赴大马洲江段,紧急投入搜救。义无反顾,“四大家”全体成员先后奔赴救援救治第一线,赶往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监利人民!”“你们的不幸就是我们的不幸,监利人民始终和你们在一起!”县委书记董新发、县长黄镇掷地有声的话语,让遇难者家属擦掉眼泪,奋然坚强。

  全县第一时间发出总动员令;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部署公开透明的新闻发布;第一时间(2日凌晨1时)成立长江客轮翻沉事件处理工作指挥部,组建搜救、善后、宣传、保卫、接待、事故协助调查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安监、公安、海事、交通、民政、卫生部门赶赴现场,迅速展开相关工作;第一时间调动全县各种资源投入“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大救援。

  “你的悲,也是我的痛”,满城皆是黄丝带。爱心,在监利小城上空汇聚、集结 

  江雨时断时续,叩动人心。3日凌晨,一位听众拨打3276111群众热线,透出自己有台私家车,想为乘客家属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的想法。接到电话,监利电台反应敏捷,当即召集全体编播人员会议,紧急策划,在大灾难面前如何发挥媒体作用,让多更的爱心车主与来监人员有效对接,以解决随后便将面临的交通难题。台里决定临时更改播出计划,开通“我们与东方之星同在”直播节目,全天候播出。设立爱心专线,3个机位24小时轮班接听。草拟倡议书,在直播节目中流动播出。荆州人民广播电台强力支持。

  10分钟后,第一辆私家车出现在江城路59号监利人民广播电台所在地,领取并系上黄丝带。

  不到两个小时,陆陆续续认领黄丝带的车辆挤满了电台小院,排成的长队超过1公里。

  越来越多的车辆加入黄丝带行列。有的是单独来的,有的是朋友、同事一起来的,还有的是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同时来的……短短三天里,私家车、出租车、大巴车等黄丝带爱心车辆就增加到3165台。步行街有一对兄弟,为了奉献一份微薄之力,特地买了一辆新车,加入到黄丝带的行列。

  丝带在飘舞,爱心在蔓延。从私家车到出租车,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从民营企业到个体工商户,从本地志愿者到外地爱心人士,纷纷系上黄丝带,加入救助行动,监利小城演绎一场空前绝后的爱心交响曲。

  专业爱心车队来了,一些汽车维修店也加入其中。宏泰汽修等一些修车店免费为黄丝带车辆提供维修、清洗服务,正新轮胎先后为30多辆黄丝带出租车免费补胎。不到两天,城区就有18家汽车维修店为爱心车队维修车辆700多台次。

  市民志愿者来了,经过统计的人数达到5000多名,医院、城区等主要路口,遗(失)物认领处,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哪里需要人手,就有人第一时间顶上。不少市民志愿者购买矿泉水和方便面,开车送往各大酒店、武警官兵驻地、高速出口。任何一条与救援保障有关的信息被转发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不到3分钟内就有志愿者提供帮助。

  农民志愿者来了。为让家属吃上新鲜干净的蔬菜,“我们在菜地里都是挑选最好的,并要反复清洗很多次!”容城马铺村的马先文说。村民为这事有分工,采摘、装卸、运送都有专人负责,然后开着三轮车送到各个家属安置点。分盐镇农民易生发用电动车驮来一车土鸡蛋,整整1680个,送给救援官兵。有人问七十岁的易生发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救援官兵舍生忘死,不为他们做点事,心里不安。”

  各地各界的志愿者都来了。邮政人员爱心出击,承担邮政通信保障和应急物资调拨任务,无偿为客轮乘客亲属免费提供寄递邮件服务。医疗人员组成183支工作队,共1800多人,为旅客亲属提供免费的医疗、精神抚慰服务。《监利人》杂志社免费为家属打印、冲洗照片200多张,睿军律师事务所义务为家属草拟法律文书100多份。

  全国劳模张友城,荆楚楷模潘红发,最美监利人宋来源,大家都来了,为家属送来价值数千元的饮料、药品和喷药、蚊香。

  小城涌大爱,一时间,“满城皆是黄丝带”。上千辆私家车,在雨天里一趟趟免费接送沉船事件中的乘客家属和相关工作人员,成为监利的一道独特风景。“我们无法把时间拨回,阻止沉船的发生,但是,充满爱心的行动,给悲痛的家属们送去安慰,让救援救治进行得更加顺利。”黄丝带志愿者如是说。他们已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庞大的动态群体。朱峰的志愿者团体拥有50多人,起名为“爱心八队”,一天之内组织了50多台车,系上黄丝带,专门负责在武汉、岳阳、潜江、荆州火车站口接送乘客家属。只要家属一个电话,不管去哪个站口,不管什么时间,不管天气如何,随时驱车启程。7日下午,在从岳阳接送乘客家属来监利时,由于家属悲伤过度,精神恍惚,朱峰怕家属出现意外,载着她急切赶往医院。途中,他新买的奥迪A8不小心严重剐蹭,朱峰来不及报保险公司,赶紧把乘客家属送到了医院。事后他咨询保险公司,维修费用超过2万余元,个体老板朱峰却无怨无悔。登记显示,“爱心八队”除了在监利高速出口和新车站入口设点服务外,先后到潜江接送乘客家属100多次,岳阳70多次,武汉6次,荆州5次,江陵10次。队员夏循兵、向良芳、李茂涛等5台车的燃油费都超过1万元。在火车站口接送的次数多了,岳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们了,火车站也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专门与他们对接,在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允许黄丝带车辆进站接送乘客家属。起初,因对站口环境不大熟悉,有些黄丝带车辆出现违停现象,当地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都被监利黄丝带车主所感动,甚至有人悄悄把贴上去的罚单摘下来。在接送乘客家属途中,每辆车上都预备了雨具、矿泉水、包子,以备家属之需,全都由车主自己筹集,朱峰一个人就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物质。

  在出车过程中,队员还热心为家属提供各种服务。山东济南一位叫王华的家属,父母在事件中不幸双双遇难。那天得到DNA比对结果,母亲遗体在监利,父亲遗体在江陵。朱峰全程驾车为他们服务,从清晨到晚上,饿着肚子跑了一整天。王华认领父亲遗体后,与专班人员商量,要求将父亲遗体运到监利与母亲遗体一起火化。人还在江陵时,王华就打电话要工作人员通知监利准备好,遗体一到就火化。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王华的哥哥不同意,认为第二天火化也不迟。王华对他说,志愿者一整天粒米未进,我们也要替他们着想,不要让他们为善后事情操劳了。王华还买来汉堡,答谢朱峰。

  杭州男孩戴帆有一双明亮而忧郁的眼晴,掩抑着对遇难母亲的思念以及监利之行留给他的感动。在监利,戴帆与其他七位家属一道,被“爱心八队”视同亲人一般关照着、安抚着。7日是戴帆的生日,志愿者们在锦绣宾馆为他办了一场生日聚会。身为武警现役军人,被监利志愿者的爱心所感召,戴帆怎么也坐不住了,决定要做点什么。他也加入到监利爱心志愿者的行列。在随后六七天里,戴帆尽自己所能安抚着遇难者家属,有时候劝着劝着,自己也流下泪来。很多家属还不知道,面前这位小伙子其实也是遇难者家属之一。戴帆等待DNA结果的时间比其他家属稍晚一些。在这个大男孩心中,还不能完全接受母亲离去的事实,但他一直在努力调整心态,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给别人带去阳光,也给自己勇气,他对人说:“是监利改变了我”。

  有一位江西志愿者,从岳阳站口搭乘黄丝带车辆来到监利,打算在殡仪馆做义工。匆忙之中,把行李箱遗忘在后备箱。在电台播出寻物启事后,不到5分钟,车主就将行李箱送了过来。这位江西人感慨说:“监利人真是好!”还有一位江苏的家属在搭乘黄丝带车辆时,由于过度悲伤,不慎将手机掉在车上,拨打3276111热线后,不到10分钟,就被车主送到了手上。这位家属事后对人说,手机里面有1000多万元的投资信息,对他很重要,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回来了!一位法新社记者在监利高速出口搭乘黄丝带出租车到城区,计价表显示近30元,下车付钱时,司机死活不要,语言又不通,情急之下,司机用手直指黄丝带,外籍记者顿时大悟,当即竖起大拇指,连说“监利OK!监利OK!”

  从3日上午9:00到11日晚,电台累计接听热线电话1800多个,发布问题线索2600多条,为乘客家属、志愿者和媒体记者找回失落物品67件。这期间,黄丝带车辆的义务接送量,平均每台超过3人次。人们担心出行不便的难题没有出现,相反,在监利小城,在人员聚集的最高峰,打车、出行比任何时候都要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