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大学教师9年筹资90万元 资助两千余贫困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学教师9年筹资90万元资助两千余贫困生

  张晓晖不仅从经济上资助贫困生,还经常为山区的贫困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摄

  “我只是努力去做一些事情,改善河南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我知道能力有限,但我就是想通过不断感染周围的人一起来做公益,将爱心逐层扩散,我坚信星星之火终可燎原,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孩子需要大家帮助。”河南大学教师张晓晖通过发起“母亲助学金”活动,9年来,共募集捐款近90万元,帮助河南贫困学生2000余人。

  30日,记者如约见到了“母亲助学金”发起人张晓晖。谈及发起“母亲助学金”的初衷,张晓晖说,他本科毕业便来到河南大学外语系任德语教师,任职第一年的2006年12月,他清晰地记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自己的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舍不得花钱吃饱饭,饥饿时便在宿舍用睡眠抵抗,他为此感到震惊,心里难以平静。本就喜欢发博文的他,将学生的故事写在了自己的博客里,并在博客上发起成立“母亲助学金”的倡议,希望借此帮助贫困的学生。

  “倡议发出后,我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启动资金,出乎我意料的是,倡议得到周围许多爱心人士的响应,很多网友和老师、同学陆续加入,善款源源不断地汇集,也促使我有了帮助更多山区贫困学生的想法。”张晓晖说,正是爱心人士的善心推动着他坚持将这个“母亲助学金”运作下去,他不能让爱心人士和贫困的孩子们失望。

  “母亲助学金”成立后,为使捐赠的每一分钱用到实处,张晓晖每年都要去山区支教助学三到四次,收集贫困生情况,制作详细的捐款明细单和受助人情况报告,并全部在捐资者公开,且爱心账户每支出一笔钱,他都会把受助者信息和银行凭证寄给捐款人。“我将不知该如何透明的经费全部由自己承担。”张晓晖说,他去山区支教时购买文具、书本、等费用由自己垫付,同行志愿者的路费和食宿等费用也由他承担。9年来,他每个月都会拿出一半的工资投入到“母亲助学金”,累计已达15余万元。

  “与这些山区贫困孩子、村民相处,他们的淳朴会让你将一切辛酸忘却,感动无处不在。”

  张晓晖说:“一次我为南召县山区的孩子送完文具准备回家,在山下休息时,我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孩子的母亲,为了给我送些特产、聊会天,冒着雨天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追赶上我表示感谢。当时的那种感动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

  “一路走来,同样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不愿多提,我认为感动和源源不断的爱心要远胜于这些艰辛。”张晓晖说,既然选择了帮助贫困孩子这条路,困难是必然会遇到的,但他从不为此而后悔,反而享受这条痛并快乐的道路,并愿意为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与渴望知识的眼神而坚持,也感恩于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同行。

  9年来,“母亲助学金”帮助了2000余名贫困学生,为河南省的南召、兰考的贫困小学捐赠5000余册图书,为孩子们带去4000余件衣物。然而,随着帮助规模的日益增大,张晓晖也有着自己的困惑与无奈。“为了节约运营成本,助学金都是我一个人在运作,而捐赠的主要对象也是我身边的同事、学生等,我作为纽带,能力有限,真的担心日后会力不从心。”张晓晖说,无论我们这次公益活动结果如何,他都会尽皆全力去帮助每一个贫困学生,也坚信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有时只是因为忙碌而忽略了善意。

  “接下来,我计划在大学开学时将200名贫困学生的愿望卡在校园展示,寻求众人帮助他们完成各自简单的愿望。”张晓晖认为,他为贫困学生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既然微小,那证明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所以,他更希望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献出自己的爱心,让这份爱心不断在周边的人群中传递扩散开去,同时希望每一个人能够在自己活得好的时候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