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大山深处的苗寨教师与88名学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3

来源:腾讯新闻

  一座苗寨,一位老师

  撰文/张志红

  丙妹镇大歹村距离从江县城约25公里,从县城驱车沿沙石道一路爬坡,近一小时,远远望见两层黑瓦作顶、刷有白灰的砖楼房,即大歹小学。

  相对于周遭依山而建,高低错落的全木制两层结构吊脚民居,无疑,二层教学楼是当地最好的房子。

  光脚的孩子在没有旗杆的教学楼前来回疯跑。为吸引我们的目光,不时高声合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叔叔再见……”;更有甚者以腾空跳跃、撸上衣和扯裤子,向我们展示他的纯在。秋风细雨中,操场上两个用树桩做隔挡的乒乓球台前,孩子们自觉排队候场,不时挤靠又分开,打闹中不免有以此互相取暖的可能。

  潘祥当看了手机上的时间,拿出一块缠着布条的钢片,敲响悬挂在二楼办公室门前的一块更大的钢片,上课了……

  作为该校目前唯一的老师,每节课他要带上三本教科书,从三年级到二年级再到一年级,楼上楼下,必须在45分钟中“赶完场”。潘祥当说,偶尔脑子转不过来,他不得借助学生的提醒,才能开始续接上一课的教学内容。

  “上面发的统一试卷,有你不会做的题目吗?”“确实有,最为难的是三年级开始要教学生学写作文”,潘祥当说一二年级是他才接手,不了解,三年级摸底考试,最好的成绩能考50分。

  潘祥当家中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张贴有两张其在校期间获过的奖状,潘祥当至今仍坚持认为自己是很爱读书的人,只是没了条件。去年潘祥当初中毕业后,前往广东打工,第一个月近三千元工资被骗一空,由此他认定,无论干什么都需要多读书长知识。

  大歹村老支书回忆,大歹小学成立四十年来,只培养过三个初中生,潘祥当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潘祥当选择返乡当代课老师,除了学校常年缺老师外,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本寨中的娃娃们多识几个字,早日告别光脚读书,出门不再被骗。

  目前,潘祥当月薪1200元,其中800元由爱心企业帮扶,400元由学校经费拨付。工资不高,他还是竭尽全力———每天白天要喂养6头牛3头猪十来只鸡,夜晚还要批改八十多份作业。家里的电视没入网,年轻人中时髦的电视节目,他连听都没听说过。

  潘祥当说对于未来他想通过进修,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如果有那一天,我哪也不会去,一定会扎根在我的母校,为家乡教书”。当然,潘祥当没有说明的还有,如果转正后,他也将有足够的彩礼,早日迎娶同寨中心爱的姑娘。

  【完】

【责任编辑:李想】

上一页 1 ... 17 18 19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