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爬行”少年段洋洋走入研究生学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潘志贤 通讯员 张玉甫

  日前,一份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河南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段洋洋的手里。因患小儿麻痹,段洋洋下肢瘫痪,但他靠坚强的毅力为自己赢得了精彩的人生。

  今年26岁的段洋洋出生在商丘市夏邑县一个普通村庄,因从小下肢瘫痪,家里又买不起轮椅,他便在地上“爬行”了十多年。那段时间,他除了要忍受肉体的疼痛,更要经受心灵的折磨,作为一个别人眼中的“另类”,他遭受了很多同龄人的讥讽与嘲弄,直到13岁那年,家人花100多元钱买来了一个二手轮椅。

  上初中时,因为学校离家远,他必须住校。虽然宿舍和教室在一栋楼里,可并不在同一楼层。因为爬不上楼梯,段洋洋只好向学校申请住到了堆放杂物的楼梯间。上厕所也是个大麻烦。学校厕所的门比较窄,轮椅进不去,段洋洋上课时不敢喝水,直到每天晚上放了学,才上一次厕所。

  2007年初中毕业后,段洋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夏邑高中,这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可到校园一看,6层楼的宿舍和教室让段洋洋望而却步,因为段洋洋爬不上去。

  无奈之下,家人给他联系了夏邑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这是一所职业高中,教室都在1层,正适合他。3年后,段洋洋顺利通过了职业高中升学考试,以644分的成绩考入河南科技学院。

  升入大学,“老大难”的爬楼梯问题又出现了。刚开始,同学们背他上下楼。背了一学期后,自强的段洋洋坚持尝试自己爬楼梯。

  于是,在校园里,人们常常看见段洋洋背着书本,双手撑着地面,一步步,从1层到3层,从3层到1层,即使手磨破了皮,脸上挂满了汗水,但他总是咬着牙坚持。

  由于大学里的教室不是固定的,课间休息换教室时,段洋洋仍坚持自己爬楼梯。见他还没到,老师总会专门延迟几分钟,等他到了再开始上课。学校得知段洋洋的情况后,也将他的宿舍从3层搬到1层。

  段洋洋的坚持,感动了身边的同学,也受到了他们的尊重和帮助。一次下课,段洋洋正爬着下楼梯,一个女生看到后,问他是不是在找东西,想帮他找。段洋洋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她后,她便跟着段洋洋一起蹲着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整个楼梯上全是蹲着走路的学生。“那一刻,觉得很温暖,自己很幸福。”他说。

  大三下学期,段洋洋决定考研,他给自己制订了复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每天5时40分准时起床,日日如此。由于英语不太好,他就每天晚上听英语录音提高自己的水平。

  上暑假考研班辅导班时,因教室在3层,他每天都要爬楼去上课,一天两趟,持续了1个月,晚上回到宿舍两个胳膊都是肿的。为了避免多爬楼梯,他早上出发时就带着一整天的干粮和水,中间就在教室凑合吃点。

  “不管多难都要坚持,放弃了就是逃兵,就是懦夫。”段洋洋总是这样激励自己。

  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没能换来理想学校的复试通知。得知消息,河南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富帮助段洋洋联系了调剂院校,并委派学院老师、学生干部陪其一同去湖北参加考研复试。从河南新乡到湖北恩施,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家义无微不至,帮助段洋洋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复试。如今,段洋洋已顺利拿到了湖北民族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

  虽然身体不便,但这丝毫没有不影响段洋洋热心助人。“洋洋这孩子特别好,经常给我家孩子辅导功课。”段洋洋所住宿舍楼的寝管贾阿姨说。他是班级的心理委员,同学有困难就会找段洋洋谈心,每到这时,段洋洋就拍着自己的腿说:“我都这样了还能坚持下去,你们为什么不能呢?”他丝毫不介意提自己的身体缺陷,一直积极乐观地生活。

  谈起未来,段洋洋充满乐观:“照顾好自己,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干净朴素的着装、开心微笑的面庞、坚定自信的眼神,从段洋洋身上看不到半点命运多难的痛苦,反而更多地感受到了一个年轻生命的阳光和活力。“即使生活百般刁难,依然浇灭不了我的热情,我绝不向命运低头,要勇敢坚强地生活。”段洋洋说,“我会珍惜未来的时光,早日成长起来,真正拥有能力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