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者李进:《行者十年》记录兵团发展变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7

来源:天山网

  作为山东省首批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志愿者,36岁的李进已在新疆度过了11年时光。李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他的新书、第一部反映在疆志愿者服务经历的散文作品《行者十年》再过些日子就要出版。

  2004年,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进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此成为一名兵团人。

  初识新疆

  2004年,是国家实施“西部计划”的第二年。这一年,我刚刚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

  那段时间,我拿着个人简历天天奔波于人才市场找工作。就在这时,学校“西部计划”开始启动。

  不就是两年吗?去看看再说!抱着这样的想法,我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当时,山东理工大学一共来了13名志愿者。大家都是第一次去新疆,新疆到底啥样,谁也说不上。不过一个普遍共识是,那是一个黄沙漫天、物资匮乏、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地方。为此,有的人干脆把手机放在了家里,因为担心没信号;有人一下买了足够两年用量的牙膏,因为担心买不到。

  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可笑。大街上车水马龙,路边绿树成荫,维吾尔族姑娘穿着时髦明艳动人,就连超市里卖的水果,也有即便是在老家也并不多见的热带品种。

  作为山东省首批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志愿者,我和另外两个外地的“志友”被分在了兵团组织部。让我没想到的是,兵团组织部看中的,居然恰恰是让我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的文秘专业。

  感受兵团

  因为工作关系,有次我去看望了两位“志友”。这两个女孩子被分配在了第六师102团学校。因为能力有限,学校腾出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接待她们。学校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

  如今,她们已经扎根在了当地。而扎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2010年来,兵团各地的办学条件有了实质性的改善,明亮的教师周转宿舍、焕然一新的学校运动场、现代化的教学楼……

  于我而言,这种变化似乎还不是最直观的。

  2005年我考取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后,在喀什的第三师48团呆了近一年的时间。那时正值棉花收获季节,运棉花的农用车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常常会扬起厚厚的尘土。当地人有个说法,孩子千万不能掉在路上,否则就会被厚厚的黄土盖住找不到。这个说法看似有些夸张,却很现实。

  这些年,随着兵团城镇化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各地州团场、连队不仅职工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周围的居住环境和条件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那时,整个48团都没几栋楼房,现在只要愿意,团场职工基本都能住上楼房。以前又窄又烂的黄土路,现在全部变成了至少四车道的柏油路。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