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清华硕士村官救父未果 将11万善款全数退还网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赵远帆

  生于农村家庭,清华硕士毕业,常德伢子赵远帆在益阳任村官。为了救车祸重伤的父亲,他向亲友借款10多万元,又在轻松筹上筹款11万多元。无奈父亲没有抢救过来,赵远帆决定把没有动用的11万善款全数退还给网友,靠自己的双手偿还亲朋好友的救命钱。他的事情随后在朋友圈里传开。

  父亲遭遇车祸,他发起筹款

  7月21日清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青山园村大学生村官赵远帆接到常德津市老家的电话:父亲出车祸了,生命垂危。

  原来,当天凌晨4点多,赵远帆差半个月满50岁的父亲赵正兴从临澧县租住地前往津市工地,在二广高速临澧烽火出口附近不幸遭遇车祸,重度昏迷。由于事发凌晨,既无目击者,也无监控视频,事故过程不明,索赔无门。

  赵远帆赶到医院时,医生告诉他,他父亲的治疗周期可能将长达两个月以上,各项花费预计几十万元。

  为了给父亲争取一线生机,在向亲朋好友筹措10多万元借款之后,举债无门的赵远帆于7月26日发起“轻松筹”,并留言:“不愿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不愿看到母亲眼中泪花涟涟,更不愿我的尽孝变成父亲灵前的三鞠躬。”

  “爸爸没坚持住,返还给好心人”

  就在“轻松筹”善款筹集期间,赵远帆的父亲终因伤势过重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于7月27日离开人世。

  此时,赵远帆向亲朋好友借来的10多万元,已经花去8万多。另外,“轻松筹”凑得善款11万元。

  找亲朋好友筹借的钱要偿还,以他现在的收入,不吃不喝也得几年时间。为父亲善后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然而赵远帆在征得亲友同意之后,决定马上停止“轻松筹”,并承诺将网友捐赠的11万爱心款全额返还。

  “因为筹这个钱的目的是为了给爸爸筹集做手术和疗养的钱,爸爸没坚持住,这个钱用不着了,所以返还给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赵远帆说。

  故事

  父母种地打零工供他读到清华

  赵远帆今年26岁,出生于1990年7月。他的家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励志家庭。2005年秋天,赵远帆从老家津市灵泉乡葵花村到与津市相邻的临澧一中求学。父母背井离乡,在临澧县郊区租房租地种菜陪读,勉强供他上学。赵远帆2008年高中毕业,就读中国农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年攻读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经济来源也是靠父母种地和父亲打零工。

  2015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夕,益阳市委组织部到清华引进紧急人才,他报名响应。由于迟迟没有得到回复,他毕业后签约深圳华为公司,工作一个月后,他才接到益阳组织部的录取通知。于是,他放弃华为25万年薪,到益阳的贫困乡村当一名普通的村官。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