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交会上,他们聚在一起聊聊志愿服务与公益创业那些事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3-12-1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12月2日下午,第七届志交会志愿服务与公益创业主题研讨会在广东汕头举办。

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元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刘帆,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教授谭建光,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团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青联副主席、甘肃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於若飞等嘉宾,围绕公益慈善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项目特点与品牌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邀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年报社编委黄勇对公益创业项目代表进行访谈交流。

会议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主持。他表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是以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为使命,将公益需求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将志愿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相融合,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方式,将公共利益作为价值追求,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创业行为。公益创业赛的初心和目的是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参与和支持,营造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氛围,从而提供持续的较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中国的志愿服务是基于历史传承、家国情怀、青春激情为基础,是以自由意志、独立人格、无私奉献为精神内核的实践行为。志愿服务作为一种先进的文化现象,承担着文化复兴的使命。伴随着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不断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很有可能超越志愿服务属性走向创业。我们既要保持对志愿服务认识的开放性,也要明确志愿服务无偿性的边界。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主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元竹作了题为《公益慈善文化助力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的主旨发言。

丁元竹表示,公益慈善文化在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社会现代文明,要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摆在重要位置,激发企业家、社会组织、亿万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他认为,提高社会现代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必须发展公益慈善文化。以慈善事业助力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要理解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价值观,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透明度和问责性。要重点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紧迫社会问题,鼓励支持企业界承担社会责任,增强家国情怀。政府、社会、企业和公众之间要密切协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刘帆作了题为《公益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理论逻辑及实践路径》的主旨发言。

刘帆表示,公益创业意味着实现乡村振兴,必须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城乡融合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他介绍了空心化乡村的现状,阐述了公益创业促进乡村创业的三重逻辑并提出了公益创业促进乡村创业的实践路径。他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乡村振兴类别项目为例,观察分析乡村振兴项目的收入结构和权重,聚焦草根公益创业如何实现超强影响力,提出了建设小而美的新型乡村新生态的建议。

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教授谭建光作了题为《中国青年:从志愿服务到公益创业》的主旨发言。

谭建光表示,公益创业强调创业的社会利益的兼顾以及非盈利组织的创业。他阐述了志愿服务与公益创业的功能拓展,介绍了青年志愿服务和青年公益创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青年志愿服务与公益创业在组织类型、法规制约、评判标准、思维创新、对象需求、传播内容、保障机制等七个方面的区别。他认为,青年公益创业要“创业有痕”,公益创业的同时,要时刻保持志愿服务的初心,不断壮大关爱帮助社会人群的力量;要攻坚克难,将社会痛点难点和创业热点焦点相结合;要融合创新,探索购买服务、社会投资多种渠道的公益创业路径;要产生“溢出效应”,既实现既定目标,又不断扩大内涵外延;要立志于成为社会榜样,发挥正能量的引领作用。

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作了题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项目的特点与品牌建设》的主旨发言。

张祖平表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项目具有创业性、志愿性、专业性、规范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特点。他认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项目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由公益创业到商业创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公益创业给年轻人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培养大爱情怀,拓展宽广视野,锤炼能力本领,促进青年人用自己的活力、朝气、优势和能力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建议加大持续培养力度,加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项目的品牌建设,鼓励支持青年选准项目主题,创新工作模式,追求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

甘肃省团省委副书记,甘肃省青联副主席,甘肃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於若飞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与公益创业探索》的主旨发言。

於若飞表示,新时代的青年公益发展模式应该是以青年为主体,以创新、创意和创业为驱动,以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为平台,以造福社会和人民为目标的公益活动和事业。他谈到,青年是公益组织的主体力量,在公益模式发展的探索中,希望社会将更多的机会留给青年,相信青年,正确地引导和促进青年在公益领域做出积极贡献。他认为,公益界需要打破阻碍青年参与公益事业发展的不利元素,突破创新瓶颈。要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发挥青年公益价值、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利用新兴渠道和加强合作与监督等方式来推动青年公益创业发展。

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年报社编委黄勇对部分公益创业获奖项目进行访谈交流。他围绕公益创业模式、运营保障等话题,对“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项目”“蓝信封乡村儿童心理陪伴项目”“瑚光珊色——南海珊瑚保护公益项目”“武陵窑开,纹遍九州——民族纹样库赋能武陵山区制陶产业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他点评表示,本届优秀公益创业项目具有问题意识清晰、项目创意新颖、运营保障完善等特点,部分高校项目充分发挥学科资源优势,把专业资源转化成志愿服务资源,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

编辑:燕国利(内蒙古大学)

校对:杨立洁(天津传媒学院)

责编:焦  镜、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