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献词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日期:2023-12-3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23”即将走远,奋斗的脚步始终坚定。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我们看不见时间,但可以看见时间的力量、坚守的意义。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迈着青春的步伐走过了不同寻常的30年,它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厚植于共青团的优良传统,蓬勃发展于伟大的新时代,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它是共青团主动回应时代挑战、勇开风气之先的青春创举,也是亿万青年志愿者挺膺担当、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接力。

3.76万名“小青荷”、2万名“小青椒”、近6000名“小叶子”、1.65万名“小青芒”......一个个如昵称一样可爱可敬的“小身影”绽放“大舞台”,成为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上海进博会、广西学青会等大型赛会上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线。“跑得比运动员还快的球童”“闪电般清理的‘擦地哥’”……青年志愿者凭借认真、热情、专业火爆出圈,用青春激情打造了最美的“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来势汹汹的汛情,铺天盖地的雨雪,突如其来的地震……“应急大战”面前,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大我为先、无役不与,以青春斗志担难担重担险,青年志愿者的旗帜紧跟着团旗高高飘扬,赢得各方赞誉。报名群里“我来”“我上”“我可以”的一呼百应;灾区安置点“共青团日间照护站”“七彩假期·河青小课堂”里飘出的欢声笑语......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志愿红”,成为无数人心中鲜亮又温暖的难忘记忆。

万余支团队、十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两弹一星”,玩转“七彩假期”,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物保护”,科普“口腔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真情扶助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群,近距离“听民声”、零距离“解民忧”,队伍越来越壮大,脚步越来越矫健。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成为基层治理的可靠力量。

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两位“老朋友”首次实现互访。46名中国青年志愿者登上国际舞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联合国机构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国际化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首次实现互访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二期志愿者集中培训

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志愿服务的中国脚步”走到了哪里?或许可以从这场志愿服务的群英汇和嘉年华上找到答案。

主题展览精彩亮相、话剧歌会异彩纷呈、志愿文创琳琅满目、系列交流分享热气腾腾.....聚焦文化引领,强化交流研讨,一头连着社会需求,一头连接青年力量,志交会持续改革创新的步履不停,日益成为面向基层、牵动全局,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对接、文化引领为一体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志愿服务发展的“风向标”。

时间的视野里,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一边见证历史,一边创造历史。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盛夏时节,3.5万名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出征誓言萦绕耳畔,仿佛与20年前那个同样激情澎湃的夏天重逢。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选择。20年来,50余万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毅然投身艰苦地区火热实践。他们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彰显青春朝气锐气,也在推动时代进步中实现自身成长。

2003年,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2023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出征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成为党员的那天我就想着要加入西部计划”“我们有千千万万个名字,又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的青春与远方相连、与时代相连,永远与祖国和人民相连”……我们感动于一条条发自肺腑的留言,也欣慰于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原来在时间的河床上播撒什么,就真的会收获什么。

西部计划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一个缩影。实践证明,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广大青年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磨砺成长的大平台,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十而立的青年志愿者行动风华正茂、生机勃勃。

山海不负逐梦人,奋斗永远正青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理想主义,胸怀“国之大者”,情系万家冷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志愿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出品: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

编辑:谢诗雨(中国海洋大学)

制图:季小楹(南京邮电大学)、吴  悠(南京艺术学院)

校对:张琳琳(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责编:陈龚泽祖

校审:盖奕洁

投稿:zgqnzyz@126.com

【责任编辑:何欣】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