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在幸福与小别扭中与孩子同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一个热情质朴的民族,她是彝族;有一个偏远而美丽的地方,她是昭觉;有一个刚成立却很独特的学校,她是东晨中学;有一群不一定记得名字但绝不会忘记他们笑与泪的孩子,他们就是我的学生;还有一群刚刚走出校园的热血青年,我们就是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而接下来要讲的就是我和他们的故事。

  2016年8月,背上行囊,怀着忐忑来到昭觉。奔波早就让我忽略了沿途的美丽,再加之途中听闻亲人的离世,真的让我对这个地方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来的前几天时间,当地人的热情、酒精的麻痹,让我短暂的忘却了烦恼,却还是没有发现昭觉的美。

  9月1号,第一次踏入东晨中学,这里就是我已经呆了5个月的地方。远远的看着校门,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毕竟我中学学校也是封闭式学校。进校,教学楼让我感觉条件应该不错,心想:未来一年,应该不成问题了。当我一直走到里面,看到办公楼——板房,走上去还有一种地震的感觉,我愣了。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每每带团友去,还会主动在上面跳,超好玩哟!

  记不得是9月3号还是4号了,第一次成为一名“老师”,真正意义的站上讲台,更不记得自己讲了什么,只记得为了上第一节课,准备了很久,可是上讲台就紧张到忘了全部,一切现场发挥了。而在初一的第一节课,就被“吓到了”,孩子很皮,偶尔会有说话声,没什么经验,没过多的干涉,当我在黑板板书(此时背对学生),班主任突然接着电话就进来了,一开始以为是让某个学生接电话,可我错了,原来是来帮我管学生,当时的我,懵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习惯了有学生的日子,更开始成为了他们的“大哥哥”。课堂上有闹腾,偶尔会生气,但更多的是借机“嬉戏”:摸摸他们的头、拧拧他们的耳朵或者和他们斗斗嘴···那真是一种无忧无虑的日子。

  无忧过后,就是烦心,或者说是担忧。原本以为小孩顶多就是受教育晚一点罢了,现实是基础太薄弱了,再加上语言障碍,上课真的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各种想办法补基础,但实际成效有待时间检验。记得第一次单元测试,改出来有一张66的试卷,高兴的一晚上睡不着,虽然第二天才发现满分是120,但至少他们进步了,并且在第一次月考就有三个人及格(最高分还74分,足足涨了40多分),那段时间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比我自己考第一名、甚至比拿大学录取书还要高兴,第一次体会到当老师的喜悦,也明白了为什么所有的老师都希望“桃李满天下”。

  我不求“桃李满天下”,只希望我的学生或者更贴切的说是我的“弟弟妹妹”能爱上学习就好。不过,我相信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看出来我的喜悦,对于一个习惯独来独往、不擅长交际的我,不太喜欢用言语表达自己感受,更多时候是戴着耳机、假装“高冷”的走在学校,默默注视他们,高兴他们的高兴,忧伤他们的忧伤。

  为后进的学生详细批改作业,红色笔记比黑色笔记还多

  正如妈妈所说:没想到你还可以这么有耐心呀。我自己也很诧异,说实话,我有一个妹妹,可作为一名哥哥,对自己的妹妹甚至没有对我的学生一半好,真不是一个称职的哥哥。对于学生,很多时候都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同样的内容,会利用周末给他们辅导、会主动找他们聊天,但对我妹妹很多时候是没有一点耐心,更不要说辅导了,回家就是宅在家里,躺尸、玩手机、看电视等,根本不会过问她的学业。所以,很感谢东晨的5个月的教学,让我成长了很多,让我有时间好好静下来反思自己。

  当然,在教学之余,还有一些扶贫工作,比较琐碎。支教团就是个大家庭,有幸福也有小别扭,幸好有一群包容我的伙伴,一路相随,一路成长,累并快乐着。而当这些工作真正完成时,不论是一件衣服、是一件小文具,你总能看到孩子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一刻的我们,很幸福,也很荣幸。

  一学期结束了,也就意味着我的支教日子已经过半,看过了昭觉自然的美,领略了彝族同胞的善,更见到了孩子们的纯真。

  听说我即将离开,第一句都是:老师,你为什么走,我们会好好听话的,你可不可以不走?甚至很多学生哭了,那一刻我的心情很复杂,真的希望时间可以放慢脚步,让我能更多的看看他们。

  记住“光头强”笑时候的虎牙、阿则的韧劲、拉黑的祝福、阿布日则的“八卦”、“政府”的独特名字、阿尔的话多、曲木依布的贫嘴、班长的“憨态”、“牛”的傻笑·······记住他们的一切。即使我只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但我不希望他们仅仅是我生命的过客,希望他们是我一辈子的“弟弟妹妹”,希望我的来到能给他们带来改变。

  虽说工作和生活都充满了快乐,但工作和生活的辛苦依旧是支教的主旋律。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都得关心,生活上的吃喝拉撒一件不能拉,工作中的学科教学、学生引导与管理、扶贫攻坚一项不能松。每次家里来客人、学校来老师、上头来领导都是内心最温暖的时刻。

  当然,辛苦还是会有回报的。大家庭少不了“大厨师”,每当空闲时,我们便能大饱口福,品尝“舌尖上的昭觉”。

  寒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1个多月,一开始还会因为他们的期末成绩而忧心忡忡,更会不停地询问学校老师学生们的近况,虽然得到的结果让我接近“绝望”,更看不到学生的反思,真的体会到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甚至一怒之下退出来他们的班级群,心想:眼不见心不烦···可是时间久了,没有了气愤,只留下挂念,毕竟那是一群陪我4个多月完全信任我的“弟弟妹妹”,更是我在异乡为数极少的陪伴了。

  开始的开始,我们只是师生关系;结束的结束,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一生挚友。当然故事未完待续,还有半年等着我和她、他们一起谱写。新学期的服务工作已经开始,希望几个月后您能继续聆听我和他们的故事。(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罗杰)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