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新闻联播》报道清华大学研支团:深入基层支教育人,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7

来源:西部志愿汇

    近日,《新闻联播以“深入基层支教育人,书写别样精彩人生”为题,报道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扎根中国大地,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教书育人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刚刚开学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4位新老师。他们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清华的经典教学案例被他们带进了西部的课堂,一次90分钟的课程,他们每次都要花上一整天备课,还要反复讨论,让其他支教队员当“听众”、提建议。

     “很多学生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其实我们在课堂上更多地引用一些实例教学,包括引入一些德育,在这个平凡简单的实例中告诉他们,我们要怎么样去做人,怎么样去做好事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杨钊

     每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负责的“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团”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举行读书会,感受老一辈建设者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让那份拼搏、奉献的精神入脑入心。

     “老西藏精神讲的是什么?是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它的时代内涵永远不会变。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我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共勉,能够为了我们的理想和抱负,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罗锦郎

     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2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弘扬志愿精神,接力教育扶贫

    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十年来,一届届志愿者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中西部贫困地区希望的火种。

     他们在课堂上挥汗讲授,在深夜里伏案备课,他们为了教学方案讨论得“面红耳赤”,为了家访覆盖每一位学生,在节假日里跋山涉水。他们努力用好支教一年中的一分一秒,将自己知道的一切教给最爱的孩子们。

     他们所教授的班级和科目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们支教的学校考出了第一个“清华”“北大”,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孩子们的点滴进步中,看到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希望。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向社会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从象牙塔来到祖国的西部,在支教的一年中,志愿者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利用节假日,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走村入户与老乡促膝交流。

     在日喀则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拉木堆村,他们与驻村扶贫干部围坐在土房的火塘边谋划乡村发展;在湘西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他们与贫困户讨论精准扶贫。向社会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他们在行走中思考,在艰苦的环境中砥砺意志品质。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

     一年的支教不仅让志愿者们爱上了这片支教的土地、牵挂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更在他们身上打下了深深的家国烙印。支教的经历让他们开始理解党的初心,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许多志愿者回到清华后成长为“双肩挑”学生政治辅导员,还有很多志愿者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前往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工作,他们中的王佳明(第1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四川地震灾区街道工作,普布多吉(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则选择返回家乡西藏乡镇工作,他们希望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和系统的工作体系。支教前,志愿者们在校内外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在服务学校,志愿者们则秉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力度的公益”这一理念,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服务期结束并返校入学后,有70%的志愿者担任了“双肩挑”学生政治辅导员;研究生毕业后,更有70%的志愿者选择前往基层或重点行业工作。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5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1.9万人。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