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短暂的师徒 永远的朋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大家好,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韩执。我在青海海北州向您问好。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志愿期间写的一篇感悟 ——《短暂的师徒,永远的朋友》。

    短暂的师徒

    永远的朋友

    2017年8月,背上行囊,心怀忐忑,我来到了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在这里的支教生活还有一个月就接近尾声。回想起出发前对支教生活的憧憬,以及这一年与学生们一起经历的酸甜苦辣,我收获的是温暖和成长,同时支教经历也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转换角色初登课堂

    我来到海北第一高级中学后,被安排了高一藏族班化学的教学任务。拿到教材,面对着熟悉的方程式和各类化学反应,心中却有一丝不安,因为我不知道对于这些藏族孩子们该采用哪种教学方法,才能让他们改变对化学的厌倦和逃避。

    回想起刚开学的那几天,心中兴奋又胆怯——激动于见到我的学生们,同时又畏惧他们不接受这个外来的汉族老师和授课方式。但是,当我见到班里的学生,第一次站到讲堂上的那一刻,面对四十多双睁得大大的眼睛,我的心中涌起一股强烈的使命感,一种人民教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当他们起立齐声喊道“老—师—好—”的时候,我觉得这些学生是那么的可爱。

    强化学习 夯实基础

    随着支教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发现这边的孩子在化学的学习上普遍存在基础薄弱、知识储备低、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欠缺等一系列问题。有些孩子认为以后需要学文科,现在就开始放弃化学的学习;有的孩子在初中的化学学习过程中没有打好基础,导致高中化学的学习十分吃力。

    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在上课时间去解决是完全不够的。于是我利用晚自习,以及平时的下课时间、间操时间,我都会找同学们谈话,并为他们梳理知识点,为全班同学讲解题目。每次讲解结束后,我都觉得口干舌燥,但是同学们日渐高涨的参与热情让我们觉得每时每刻都充满了乐趣。同学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也逐渐增加,从一开始晚自习讲题只有少部分人愿意听,到了后来有学生主动来请教问题,通过我利用课余时间的学习对同学们的辅导,我真的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变化,这也是我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们进行辅导的初衷。

    是老师也是朋友

    来这里最开心最难忘的日子,就是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日子。孩子们很纯真,每次在校园里见到我,就算隔得很远也会说一句“韩哥好”,在他们眼中,我不仅是化学老师,也是他们的大哥哥。

    学校有文体活动时,虽然我不是班主任,但我都会到场为这些孩子们加油助威。在学校放假时,我经常会和班级的学生们一起吃饭聊天,打篮球,邀请他们来我的家里做客,我们彼此分享生活,互相信任。同时也会在这些过程中向他们普及职业观念、分享大学故事,告诉他们需要向上走,需要有理想,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还记得有一天,有个不起眼的男孩子在课余之间对我说:“老师,认识你真的太高兴了,虽然我化学学得不好,初中的时候就很差很差,但我不会放弃我自己,努力学习!”在说出这句话时他的目光是那么的坚定。

    海北一中藏族班的学生们普遍基础差,同时因为汉语基础不如汉族学生,在学习其他科目时因为语言问题对理解也会造成影响。尽管他是一个在中学时不被老师看好的学生,突然告诉我他会努力学习,弥补不足,我心中既感到惊讶又充满了喜悦。有的学生知道我在这支教一年就会离开,他们便邀请我:“老师,放暑假了去我们家玩吧;老师,我以后努努力去北京读大学!”。虽然是短暂的师徒,却是永远的朋友。

    支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我不仅要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尽心、尽职、尽责的工作,更要发扬无私奉献,踏实实干的精神,多讲付出,不求回报。在海北一中,我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心愿和理想转化成了现实,也让自己对青海、对青海的孩子们有了更深入的联系和沟通,我也收获满满。

    志愿者简介

    韩执

    男,汉族,辽宁大连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7届毕业生。

    同年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西海镇海北第一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