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焦作市入党积极分子“闯关”做志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省焦作市市直机关的入党积极分子,受到团焦作市委微信公号“焦作志愿者”的“轮番轰炸”。爱心早餐志愿服务、敬老志愿服务、关爱困难家庭青少年、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到工地送衣服等诸多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挑花了眼”。

  团焦作市委书记张刚表示,团焦作市委在焦作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始终将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目前焦作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8.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5%。

  “闯关”做志愿

  看到“焦作志愿者”发布的爱心早餐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爱好美食的焦作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工作人员薛佳佳便迫不及待地报了名。5月20日,天还没亮,薛佳佳就赶到朝阳路上的爱心粥屋帮厨。

  系上围裙,麻利地切好豆腐、海带等食材,投进锅里,这对于在家就爱露两手的薛佳佳来说,并非难事。见有身穿橘黄色外套的环卫工人、年迈的老人走进来,薛佳佳赶紧安排他们坐下,为他们端上胡辣汤和油条。

  每当有人向薛佳佳表示感谢,她都会自豪地回答:“为人民服务!”早餐时间过后,看着慢慢退去的人潮,薛佳佳说:“这才是第一关,后面还有五关要闯呢!”

  薛佳佳所说的六项“闯关”任务分别是: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聆听一场志愿服务讲座、参加一天青年志愿亭服务活动、关爱一名困难家庭青少年、发布一条网络文明倡导帖、传播一篇志愿服务体会,简称为“六个一”活动。

  “闯关”任务一派发,就得到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响应。

  5月27日,团焦作市委举办“美丽焦作·志愿你我”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邀请“板报奶奶”谢瑾如、敬老志愿者杨应芬、抗震救灾志愿者杨勇和“追梦公益”负责人杨常珍,为自发报名的市直机关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作报告。

  “不仅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听完报告后说。

  “什么也不用带,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5月26日,微信公号“焦作志愿者”刚发出消息,报名的人便络绎不绝,计划去托老院的20个名额很快报满了,工作人员赶紧又联系了另一个敬老院。

  5月30日、31日两天,两拨“闯关”的志愿者先后赶到焦作中州老年之家托老院、焦煤敬老院,有才艺的献才艺,没才艺的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切水果、推老人遛弯儿,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也在这两天,一拨儿5人的“闯关”者到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发放图书和衣物,另一拨儿10人小分队,到焦作民生街社区二楼参加了清洁图书活动。

  每个“关卡”都精心设计

  焦作市市直机关工委、团焦作市委此次推出的所有“关卡”,都经过了精心设计。

  随着焦作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民间志愿组织迅速崛起,可由于资金不足、宣传不到位、人员流动快等原因,民间志愿组织的发展陷入瓶颈。在设计志愿活动时,团焦作市委便将一些优秀民间志愿组织的活动,纳入“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

  “入党积极分子都是非常有热情有想法的人,他们的加入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活动,还给组织的发展争取了很多资源、提了很多建议。”焦作市爱心助学会张霞介绍说。

  “呵护雏鹰·助力圆梦”是团焦作市委关爱困难家庭青少年的一项品牌工作,该活动从全市村(社区)摸排了1947个困难家庭青少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团焦作市委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布了受助青少年名单和微心愿。 得知消息,入党积极分子们自然不愿错过这一“闯关”的好机会。短短两天,来自焦作4城区的300余名困难家庭青少年的微心愿被认领一空。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关爱活动,第一次走进困难家庭,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来自市统计局的李晓玲给结对的孩子送去礼物后,将钱包里所有的钱捐给了这个家庭。

  2012年3月至今,团焦作市委相继在东方红广场、火车站广场、龙源湖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建立了5座“青年志愿亭”,并设计了“体验一天青年志愿亭服务”,就是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了解青年志愿亭并参与到志愿亭服务之中。

  为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团焦作市委还专门邀请了荣获历届“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为他们作事迹报告;为了落实团中央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要求,在当地论坛上“发布一条网络文明倡导帖”、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一篇志愿服务体会”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

  志愿服务与入党培训“并轨”

  “就像玩通关游戏一样,很新颖,‘通关’后会很有成就感。”焦作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钮予坤说,她在办公桌上贴了一张便签,把6项“任务”分别列了出来,每完成一项,都要做个标记。

  “这次参与志愿服务,看到社会上还有那么多人在长时间、无私地为人民群众作贡献,内心很受触动。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和他们的差距还很大。”钮予坤感慨道,“这次入党前先当志愿者,让我明白了要当一名党员首先要学会做一个好人,也让我清楚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信仰。”

  “把参与志愿服务和入党培训‘并轨’,既强化了入党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又创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任晨光介绍说,“我们会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的表现,作为审核发展党员的重要内容。”

  本报焦作6月18日电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