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13万贫困孩子穿新衣 爱心衣橱接力爱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9

来源:未来网

  24元钱能做什么?

  对城里的孩子来说,可能是一场电影,一个肯德基套餐,一杯星巴克咖啡,而对于陈岩来说,是48次翻山越岭、72公斤蒲公英的记忆。

  爱心衣橱的秘书长乔颖给未来网记者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陈岩是甘肃省会宁县苏岘小学的学生,有一天,陈岩班里有个男同学穿了一件迷彩服上衣,陈岩看见了非常喜欢,便向妈妈要,妈妈当时哭了。陈岩非常懂事,知道爸爸去世得早,妈妈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就和妈妈说,妈妈你别哭,新衣服我不要了。随后,陈岩利用休息时间进山了48次,采集了72公斤蒲公英,拿到集市上去卖,用卖到的钱,买一件24元钱的迷彩服。现在每天穿着,特别珍惜。”

  四川甘孜心暖新衣发放

  爱心连着一件衣

  “爱心衣橱”由多家主流媒体、多位主持人、编导、记者、企业家共同参与推进的一项爱心公益行动。以“用爱心呵护孩子冷暖”为使命,通过各种不同渠道,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筹集资金,给偏远、高寒地区的孩子们定制防风防雨保暖透气的新衣服,同时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心灵成长和教育问题。

  2011年6月,爱心衣橱基金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正式成立。截至2016年6月,爱心衣橱已经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奉献的温暖传送给来自28个省,232个区县的1079所学校,共计137175个孩子,孩子们收到的新衣物市场价值约壹亿伍仟余万元。

  “爱心衣橱”一直关注的都是最偏远、贫困、艰苦和高寒地区的村小及教学点,在爱心衣橱送新衣活动刚开始的时候,爱心衣橱曾到过贵州威宁的一所山区学校,学校海拔2800米,条件非常艰苦,整个学校只有国旗杆底下有手机信号。

  在新衣发放现场,整个学校的学生、家长都来了,50多岁的老校长说:“我做了30多年的老师,十多年的校长,而我的学生们从来没有穿过整齐划一的校服,今天,我终于看到孩子们穿上了这样漂亮的校服,我也就没有遗憾了。”说着说着老校长留下了泪水。

  2016年1月广西南丹宣明顶项小学新衣发放

  乔颖老师介绍说,爱心衣橱目前有“心暖新衣”、“闲置衣物” 、“传爱”、 “助学包”等项目。“心暖新衣”发放的都是新衣服,发放地区都是经志愿者和公益组织核实过的偏远、贫困、高寒地区,许多学校在大山深处,孩子们每天上学都需要翻过高高的大山,路途遥远,最长的往返学校一次需要六个小时。春、秋时节孩子们经常是趟着泥水、冒着大雨;而当寒冬来临时,冒着刺骨寒风和漫天雪花,孩子们也只能穿着破旧的衣服和单鞋行走在漫长的上学路上。许多孩子都是几年一身衣服,哥哥穿完弟弟穿、姐姐穿过妹妹穿,几十元钱的一套新衣服对于他们的家庭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因此,我们看似简单的付出,给他们带来的却是寒冬里最温暖的关爱,而孩子们所珍惜的这份温暖,也正是爱心衣橱不懈努力的动力所在。

  “闲置衣物”是爱心衣橱的第二个项目,从2012年开始在北京市进行旧衣服的募集、分拣、整理、清洁、消毒,分装,在运送到西部贫困地区的偏远山区村庄进行捐赠。在2014年,通过与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的合作,改变了之前的活动式收集方式,2014年10月18日爱心衣橱与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携手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放置了第一个衣物收集箱,开启了爱心衣橱的“闲置衣物”常规化、专业化的收集模式。截止到2016年8月1日,爱心衣橱联合地球站在京城企事业单位及各大社区共放置了八十多个收集箱。

  “新衣新物”是“传爱”项目的一个子项目,其主要方式是携手爱心企业为偏远地区捐赠新衣、新物。2015年,爱心衣橱传爱项目已经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新衣物及各种物品64716件送到青海同仁、云南丘北、四川美姑、甘肃会宁、广西南丹等贫困地区有需要的群众手中。“新衣新物”项目不但协助企业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还为企业员工搭建了公益实践的平台。在为企业进行了良好的社会责任展示和提升了企业公益形象的同时,也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在2012年爱心衣橱的慈善拍卖晚宴上,爱心衣橱携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包包”、传澄袜业一起推出了“暖洋洋”温暖包,暖洋洋温暖包组合方案为:冲锋衣裤两件套,书包,童靴,帽子、围脖、手套、童袜8件套。2013年共计发放“暖洋洋”温暖包9662套,覆盖了新疆、青海、甘肃、四川、贵州五个省/自治区的高寒地区。

  在爱心衣橱5年来的送新衣过程中,爱心衣橱的工作人言和志愿者发展很多偏乡小学非常缺乏体育、音乐、美术用品,孩子们下课后都只能在土地上追逐打闹,从2015年下半年爱心衣橱又开始设计助学包,三款助学包分别是以帽子、手套、围脖为主的温暖包;以书包、笔袋、铅笔、橡皮、尺子、彩笔为主的学习包;包含了跳绳、毽子、沙包、飞盘、乒乓球、板羽球、象棋、军旗、跳棋、飞行棋的文体包。乔颖老师表示,2016年我们计划采取一方面寻找企业捐赠,一方面洽谈公益采购相结合的模式来实施助学包项目,助学包主要发放地区为之前送新衣地区,学校以之前申报通过的学校为主,希望通过助学包可以让爱心衣橱与各地教委、团委、学校有更进一步的联系,通过温暖、学习、文体活动等多方面的结合,深入到孩子们的身心中,进一步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做出我们的努力。

  爱心连着互联网

  乔颖创立爱心衣橱,和互联网有着很深的渊源。2006年乔颖在互联网上注册了博客,通过写博客结识了全国各地很多博友,其中有一些博友非常热心公益,于是大家一起尝试通过网络的力量来做公益,从救助贫困家庭大病的孩子,到在甘肃古浪、天祝地区做助学,再到北京太阳村和光爱学校去关爱特殊群体的孩子们。王凯也是因为对乔颖做公益的了解,在当初有了用出镜装拍卖捐赠给公益机构的想法后第一时间想到了乔颖,于是当时在房地产公司任高管的乔颖毅然辞职与王凯等人一起创办了一个公益项目,也就是现在的爱心衣橱。

  2014年12月25日 爱心衣橱秘书长乔颖女士在广西大化板升乡弄朗小学弄边教学点

  “2015年,爱心衣橱的公众筹款比例已经能达到70%,但是由于很多公益组织宣传力度有限,中国公众的爱心还没有被完全激发起来,这也是中国很多公益机构需要努力的方向。”乔颖告诉未来网记者,“互联网下公益的发展方向给公益机构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互联网可能给人的感觉是大家不见面的,所以不是特别的亲切,因此怎么能用互联网的方式让大家拉近距离,让更多民众参与、认可之后更好的参与公益活动,这也是爱心衣橱未来尝试的方向。”

  爱心连着全社会

  爱心衣橱有几千名的注册志愿者体系,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了爱心衣橱一次活动之后,深受感染,纷纷在所在的省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站,积极投入到爱心衣橱的各项活动中去。

  2013年,爱心衣橱发起了一项名为“橱子的多米诺”的公益活动,引起了巨大反响。活动借助“传递”的概念,将公益的理念在学生中传播开来,本活动借助多米诺为载体,通过大学生动手参与,来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来关注公益事业。同时爱心衣橱在决赛期间于线上展开了一块多米诺骨牌捐一元钱的募款活动。希望参与其中的高校学子能借此来接触社会公益,逐步培养正确的公益理念。

  大学生群体是即将进入社会工作的重要力量。好的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提高校园的文化活跃度,提高大学生的课外动手能力,丰富课外生活,暂别电子屏幕的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可通过公益性质的活动,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公益意识,同时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好的公益项目。在下一步,未来网计划与爱心衣橱携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相关的儿童关爱活动。

  (未来网 许倩茹)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