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慈善超市生得冷清 如何活得红火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5

来源:钱江晚报

  “慈善超市?我在这里执勤好几年了,从来没听说过,有这样的超市吗?”在杭州文二西路与紫荆花路十字路口,一位中年协警面对钱江晚报记者的询问一脸迷茫。

  其实,这家由西湖区文新街道主办的慈善超市就在距离路口不到20米的街面上,与一家汽车装潢店并排在一起,门面上是红色醒目的“老年之家”LOGO,只是在玻璃上贴着慈善超市的字样,不仔细看还真很难找。

  慈善超市在国外比较普及,它不仅在物资上帮助弱势群体,同时还想通过借助超市这种方式,建立一种新型的慈善运作实体,既帮助到人,也能起到自我发展的作用。近几年,在杭州街道和社区也陆续出现了一些慈善超市,但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慈善超市鲜为人知,生存已陷入困境,亟待转型来破题。

  慈善商店很冷清

  生意经常是白板

  在文新街道慈善超市采访时,这家杭州首家走市场化路线的慈善超市里没有一个顾客,60平方米的店内堆放着一箱箱的农夫山泉,一袋袋大米和一桶桶食用油。60岁的售货员罗阿姨站在收银台前,低头粘着“西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体验券”,偶尔向外瞟一眼。

  罗阿姨在这里干了一年,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给那些持有“春风卡”的低保人员配发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现在多了一项活就是接待持券来换东西的社区老人。至于慈善超市经营的那些大米、食用油、饮料、洗发水等小商品,基本上无人问津,每天营业额最多也就三四十块。

  和文新慈善超市一样,位于杭州绍兴路52号的春晖慈善商店里也是空荡荡的。钱江晚报记者在店内观察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看到有顾客来购物。这是一家由绿色浙江组织创办的慈善商店。

  “标价商品都是厂家捐赠的,卖得都很便宜。像这些衣服,都是新的,款式也不落伍,而竹制品都是双枪名牌,在超市里远不止这个价,但买的人几乎没有。我们这里每天能卖出几十块营业额就很好了,白板也是经常的事。”春晖慈善超市负责人金晓燕告诉记者,店面每天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原来店里有2个专职店员现在削减到一个。

  “春晖慈善商店还算有一点营业额,我们开在长庆街道十五家园的慈善超市,现在的作用仅仅是民政部门捐赠物品的发放点了。”绿色浙江组织副秘书长李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一些开在社区里的“慈善超市”,甚至一个星期只开一次门,成了“春风卡”的“爱心仓库”。

  平台缺乏更多人了解

  “益·Life”探索也无盈余

  与文新慈善超市、春晖慈善商店的冷清相比,由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单位发起“益·Life”公益慈善商店则人气要旺一点。这家店位于世纪联华超市西湖文化广场店收银台左侧,只有十几个平方米大小,但是店内的商品却琳琅满目,商店销售最多的是塑料工艺品、绘画作品、十字绣等手工作品,制作精美,也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观看。

  “益·Life”走的是另一种慈善商店模式:主要售卖残疾人朋友或自闭症儿童制作的手工艺品。“我们从工疗站把作品收上来,卖的钱也将定向返还捐助给这些特殊群体或相关志愿服务项目。”店长邵元展告诉记者,商店只从这部分所得中抽取20%作为商店的运营经费,“多余的就当作公益金。”

  钱江晚报记者留意到,“益·Life”里的商品定价方式有两种:一是纯人民币定价,二是人民币和“益币”组合定价。 “志愿者服务1个小时为1个公益积分,可兑换1个益币,1个益币可等价兑换1块钱的公益商品。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志愿者愿意拿益币来兑换。”邵店长说。

  “商店开了5个月,营业额4万多元,基本上没有什么结余。虽然场地是世纪联华超市免费提供的,但商店的推广费用比较大,加上每班志愿者的交通费补贴,目前还没盈余来支持更多公益事业。”邵店长认为,商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一个更大的平台让市民了解。

  尝试社区互动

  慈善超市寻找出路

  在春晖慈善商店开业之时,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就“不希望它的功能局限在捐赠和购买上”,想借鉴韩国有名的慈善超市—“美丽商店”的模式,引进社区互动中心概念:小区居民除了捐赠闲置物品外,让家庭妇女和青少年来这里参与志愿服务,同时还开设咖啡馆,把它变成社区居民日常聚会、讨论社区事务的场所。

  “一年以来,我们也想向这个方向发展,但苦于商店不在居民区内,在附近社区没有一定的知晓度,同时商店缺少资金和人手,没有能力扩大规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所以许多好的想法都没法实施。”李薇介绍说,现在有专人分管了,希望能把商店的影响力搞大来。

  目前,春晖慈善商店正在化大力气转型,增强自身造血机制。钱江晚报记者在店内看到,店内辟出一个活动室,有手工制作材料和书柜,还新添置了果汁机和咖啡机。负责人金晓燕介绍说,以后每周都会有公益活动,文晖街道居民都可以在店内免费体验手工艺品制作,以后还会做公益拍卖会等活动,聚集人气。同时,他们还要把部分店面改造成公益咖啡馆和书吧,用20元一杯的咖啡吸引更多社区市民来参与活动。

  同时,“春晖”现在已经开始不局限于固定店面的形式,开始尝试在周末深入文晖、长庆、潮鸣等街道社区开设“慈善跳蚤市场”,目前3700多元总营业额大部分都来源于此。“以后我们的经营会更加灵活,变身更贴心的社区便利店,多进一些女性用品,送货上门,争取更多居民认同感。”金晓燕也希望,有爱心的企业能把一些环保产品寄售在超市,扩大商店的品种,助慈善商店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