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嘉兴:“红色义工”涌动全城 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记者岳德亮)近日,浙江省嘉兴市中医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该市东升社区,为社区百姓送去便民服务。义诊台前,聚满了前来问询的社区居民,外科医生潘孙峰、心内科医生张小庆忙得不亦乐乎。

  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党员志愿者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市“96345”热线为载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这样的活动,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每名党员每月抽出一天时间开展志愿服务,这项工作在南湖区已整整进行了10年。“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我这条老命老早没了。”80多岁的甘奶奶感慨地说,上个月的一天,幸亏孙静茹、刘建华两位志愿者及时发现报警,摔倒在家里地上已一天一夜的老人才得到了及时救治。

  如今在嘉兴,哪个地方挤满了人,可能就是党员志愿者联合开展服务的地方。

  记者在南湖区菜花泾社区采访时,恰逢嘉兴市党员志愿者总站、“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联合开展“党在我心中 我在群众中”党员奉献日活动,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家电维修、眼镜护理、青少年平安自护等20多项服务。

  活动现场,每个党员志愿者服务点都挤满了人。居民王大娘说,党员志愿者们热心、耐心的服务,颇受社区居民的欢迎,而且“这样的活动,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服务什么”

  “原来党员发挥作用,更多的是通过街道、社区,现在我们在更大范围内协调了资源,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服务什么。”嘉兴市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秘书长、南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宗晓慧说。

  目前,嘉兴市依托“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除了城区,该市5个县(市)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站,73个镇(街道)成立了党员志愿分站,村(社区)设立服务点。全市注册党员志愿者达5.3万多名。

  宗晓慧说,只要党员有意愿、有精力,都可以加入,每个党员可以根据自己拥有的一技之长为老百姓做些实事。明星党员还成立了党员服务工作室,带着一个志愿团队。

  据嘉兴市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介绍,他们提供服务的方式包括接受求助,市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以打热线求助,特殊群体还可以享受免费无偿的服务;送服务,通过村头巷尾的“红立方”驻点提供面对面的帮助,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相关站点还会组织集中性的便民服务;点亮“微心愿”,通过公开向群众征集,开展点对点的服务。

  点滴奉献拉近了党群距离,融洽了党群关系

  依托“96345”服务中心优势,一个新的信息平台即将投入试运行。只要孤寡、空巢老人等拨打热线,就能显示具体信息和结对志愿者情况,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结对志愿者上门服务。

  “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服务的效果,这项服务实行AB岗,即选择两个住在附近的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结对服务空巢老人。“我们即将为第一批653户空巢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老人遇到急事难事只要拨打热线,‘96345’平台上就会反映出老人位于哪个社区、联系他们的是哪两个党员。”

  “常用的电话号码很多,很多老人记不住,现在在嘉兴,有事情老人就会打‘96345’这个电话。”家住石堰南区的老党员吴永祥说。

  创新志愿服务载体,打造“红色志愿之城”,嘉兴依托“96345”平台构筑起覆盖广泛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来此调研时指出,党员志愿服务从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拉近了党群距离,融洽了党群关系,还引领了社会风尚,带动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