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慈善助力年轻人快速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6

来源:网易公益

 

  什么最能让年轻人快速成长?在北大才女张智澜笔下,那就是公益慈善。

  由作家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畅销书《心会痛,才算长大》,讲述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是2006年北京市高考文科探花的张智澜,在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的工作和成长经历,记录了她初入职场时感受到的成长之痛、以及救助孤儿时心灵的震撼之痛。张智澜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同龄人,通过参与公益慈善,在真实社会中经受历练,并将其内化为心灵层面的收获,就能快速成长为一个成熟、自立、负责、愿意为他人着想的人。

  该书文笔优美,叙述平实,向我们展现了一位高智商职场菜鸟的成长之路,通过智澜独特的青春经历,也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慈善行业从业者的艰辛、奋斗与收获。

  三年的光阴,身处中国公益慈善的第一线;30个成长故事,历经悲欢起伏,体会到的种种心痛诠释了智澜的成长历程。

  从一开始的各种小聪明、小抱怨和小挫折,到经历打击之后的不知所措和重振旗鼓,我们能够通过作者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初入职场,步履维艰,我们也曾面对那些琐碎如订餐、打电话、访问客户的难题,当时仿佛都是不可逾越的高山,现在回首想来,就会像作者一样为自己的成长报以会心一笑。

  在张智澜的描述中,一个个形象生动而鲜活的慈善从业者和志愿者形象跃然纸上,让我们看到这个领域内,那些真正想做事、能做事的人,用自己的努力,默默地为慈善付出,静静地为公益奉献。

  用心痛换取成长,能悲悯才有收获。在这本书中,每个故事都落在公益慈善,每次成长都为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与此同时,公益慈善也助力年轻人,让他们在工作中收获个人价值和心灵升华的双重成长。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希望,认为智澜书中所描述的,正是他们走上社会舞台的真实写照。王振耀表示,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投入,往往能够促成人们对于生活与生命价值更深刻的体会,加速年轻人的成长。比如智澜书中写到的:“‘养德’恰恰是‘养生’的起点,其次才是锻炼身体、调理饮食,不能舍本逐末。中医认为宽仁厚德者五脏淳厚、气血匀和、阴平阳秘,所以能健康长寿。《论语》中就有‘仁者寿’的说法,孔子还说过‘大德必得其寿’。行善之人通常拥有仁爱之心、宽厚之心、敦睦之心、无私奉献之心,这样的人心态和善、平衡,与长寿之道更为相通。”这样的生活真谛和生命哲理,不是出自饱经沧桑的中年或老年人,而是出自20多岁的年轻人,实在令人感叹!正是因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才让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得以站到人生智慧的高峰,体悟生命的真相。这或许是由于在救助弱者的过程中感同身受的“心痛”,让人有了悲悯,而正如智澜书中所说,正因为这颗“会”痛的心,才让人真正“长大”。

  该书作者张智澜说,她在慈善工作中接触到的那些大病重生的孤儿和他们的监护人、志同道合的媒体人、倾情奉献的捐赠者,还有温暖友爱的同事们,共同鼓励她以一颗会痛的心去体味作为人的艰辛和伟大。这是慈善最为深刻的视角,也敦促她时刻秉承施受平等的出发点,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有尊严的、持久的关爱。慈善,正是最为珍贵的支点,擦亮了智澜的心目,引导她跨出自我的苑囿,加速了她的成长。

  著名作家卢新华认为,在今天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独生子女这一特殊群体容易恃宠而骄,变得自我、自私、甚至自负,不会“心痛”,甚至拒绝“痛感”。然而,正是痛感孕育了生命,而心痛乃至悲悯,恰恰是完善一个高尚灵魂的必经之路。卢新华向家长们呼吁:让你的孩子做慈善去吧!他们在这过程中一定会像智澜那样逐步抛除自己的偏见,走入他人的内心,感受他人的痛苦,体会他人的情怀,发现人性中最深切的善意,从而放下自我,快速成长。

  《心会痛,才算长大》作者专访QA

  1. 中国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对此都曾有过精辟的论述,但是,近年来,慈善事业在中国有很多争议,尤其是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等等,作为一名慈善工作者,您觉得该如何正确“重塑”慈善在大众心中的形象?

  近几年频发的负面事件的确给我国的慈善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它不仅破坏了公众对整个慈善行业在几十年内艰难树立起来的信任,直接导致公众参与慈善的热情减弱,而且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难以消除的负面能量,还使真正亟待帮助的人更难获得及时的帮助。这种挑战带来的影响和打击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对此,我感到非常痛心和难过。

  做为一名慈善从业者,我个人的行为难以扭转整个社会对慈善的误解,重塑慈善行业的整体形象。但我觉得,实现慈善在大众心中形象的重塑,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也要求每一个慈善机构、每一个慈善人真心付出,从自己努力做起。优秀的慈善项目,获得公众的认可并非仅仅仰仗宣传层面的倡导,更本质的是踏踏实实地工作,让公众关注、认可项目本身。而慈善从业者也需要更具情怀。

  目前的慈善现状时刻提醒着作为一名慈善人的我,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专业高效的运作,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我们本着真心帮扶孤儿的初衷,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相信会有更多公众了解我们,支持我们。

  无论社会大环境如何,不忘初心,终始如一,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将踏实工作,尽力而为。

  我写作这本书也是希望每一位基金的捐赠人和支持者都能够了解到我们日常运营的具体方式,大到理念,小到细节,在书中都有所体现。

  2.在公益事业中,您是否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大款或生意人,您如何看待这些人以及这些人的财富观?这些人真心支持我们的公益事业吗?

  我在基金主要负责孤儿公益保险的理赔支持工作及部分宣传推广工作。我并没有直接负责善款募集,因此很少与捐赠人进行直接沟通。但是我的师傅吴慧娟负责募款工作,通过配合她的工作,我了解到基金的募款80%来自普通公众的小额捐赠。所以我本人对“大款”和“生意人”的了解非常有限。

  不过非常幸运的是,机缘巧合下我有幸认识了一位大额捐赠人。他访问基金时,领导让我为他讲述我协助理赔的孤儿的故事。他深受感动,当即决定成为我们基金的长期支持者。

  不过在我眼中,他并非“大款”,而是一位极富情怀的金融才俊。与逐鹿商界的生意人不同,这位金融才俊赚钱的目的绝非为了聚累钱财。情怀与梦想才是他心底最丰厚的财富;而谈及赚钱方式,他依靠头脑和技术取得成功,从不染指“关系”、“潜规则”等等。若你问他,纵横商场,善意会不会使人易受伤害。他会认真地告诉你,的确有坏人利用别人的善良,但更多人会对善意报以更多的信赖与合作机会。此外,他的财富源于智慧,使用财富的方式也绝不流于个人的奢侈消费。他也更愿意把财富用于为更多的人带去福祉,这迥异于“大款”们的贪恋享受。

  感谢基金这个平台让我有缘结识这样富有情怀的好心人,本书中《田先生的眼泪》这一章,就是专门写的他的故事。期待有更多像田先生一样真心为公益慈善奉献的人士加入关爱孤儿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