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71岁禁毒志愿者:回归路上 “妈妈”陪你一起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张尼)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病人’,我们花溪阳光就业家园有责任帮助他们。”25日,71岁的黄永绂在人民大会堂谈了自己作为禁毒志愿者的心路历程。

  6月25日,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年过七旬的黄永绂作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在会场发言。

  71岁,黄永绂却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一重身份——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会长。近4年来,黄永绂和其所在的花溪阳光就业家园先后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200余人次,让那些沉沦“毒海”的孩子回归家庭和社会,发挥着一名基层禁毒志愿者的重要作用。

  2012年初,贵阳市花溪区开展“阳光工程”建设,挂牌成立了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集中就业安置基地——花溪阳光就业家园。黄永绂和另一位发起人黄萏仙毅然走进家园,参与“阳光工程”建设。

  黄永绂说,她曾经也对那些吸毒人员有过“偏见”,认为他们怨世积愤、浑身刺青、满口脏话,但当她得知自己从戒毒所接回的一个小伙子因为复吸而命丧黄泉的消息后才真正被触动。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病人’,我们花溪阳光就业家园有责任帮助他们。”黄永绂表示。

  如今,黄永绂的这支队伍从筹建时的几人发展到了50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平均年龄59岁,最大的已经86岁高龄。多年来,黄永绂与其他志愿者们协助政府帮扶戒毒康复人员树立自尊、自信,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探索出“走近、帮扶、认同”的工作模式。

  作为“阳光妈妈”,4年来,黄永绂和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地陪着戒毒康复人员一起从事生产劳动。同时,他们还积极热情地为戒毒康复人员排忧解难,传递温暖,树立了“有家就有妈,有妈才是家”的工作宗旨。

  在黄永绂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很多戒毒康复人员不仅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还实现了创业,有的还在她的帮助下建立了家庭。有些戒毒康复人员的亲属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成为了“阳光妈妈”。

  如今,黄永绂和其他“阳光妈妈”们已经成为了戒毒康复人员最信赖的倾诉对象,4年来,志愿者们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200余人次,定期走访戒毒康复人员家庭,帮助他们化解矛盾。

  他们还为3对戒毒康复人员举办了婚礼,积累心理咨询面谈案例100余例,成功干预自杀行为3次,为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建立了回归跟踪服务工作机制。

  在第28个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黄永绂所在的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带一群人、干一件事、做一辈子!”这位71岁的老人表示,未来她和同事们还将全力投身到禁毒宣传和戒毒帮扶工作中,帮助更多孩子。(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